行竊汽車催化轉換器 銷贓將更加困難

警探Mario Santana將車輛識別號刻在汽車催化轉化器上作為防盜措施。洛杉磯時報

加州州長紐森簽署一項立法打擊猖獗的汽車催化轉化器盜竊行為,規定回收商從合法所有者或有執照經銷商以外的任何人購買有價值的汽車零件都是非法的。

《洛杉磯時報》報道,立法者今年推出一套法案,以解決催化轉化器盜竊案件驚人增加。

催化轉化器是含有貴金屬如銠、鉑和鈀的防污染裝置,通常無法追踪的零件很容易從車輛上被鋸下來,成為竊賊們在廢品場能快速兌現最具吸引力的下手目標。

由加州參議員岡薩雷斯(Lena Gonzalez)和州眾議員Al Muratsuchi提出的兩項新法案將增加對未能證明催化轉換器出處買家嚴懲。

新法讓竊賊們更難找到銷贓的零件市場,因為廢金屬回收商和垃圾經銷商必須記錄他們是如何購買催化轉換器以及從誰那裡購買,以確保只與所有者和合格賣家開展業務。

紐森指出,犯罪根本原因之一就是那些為被盜零件付出高昂代價的經紀人和中間者,如今在加州從獲得許可汽車拆解商或經銷商以外的任何人購買催化轉化器都屬於非法行為,他說:「當奪走贓物市場將可幫助減少偷竊發生。」

全國各州都出祭出新政策,以打擊催化轉換器盜竊案件迅速普及。疫情期間當汽車使用量減少和某些金屬的價值增加時,該情況變得更加惡化。

美國國家保險犯罪局報告顯示,催化轉化器盜竊案從2018年的1298起增加到2020年的1萬4433起。

根據背景調查公司「BeenVerified」數據指出,加州2021年通報的催化轉化器盜竊案件達到1萬8026起。國會研究服務中心2021年的一份報告表示,被盜催化轉化器市場價格可能有25至五百元的收益,但遭盜汽車所有者卻需要花費三千元來更換零件,最常發生竊案的車款有福特F系列、本田雅閣和豐田普銳斯等。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