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會議地點烏茲別克斯坦在哪?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國際時事。大家最近有沒有被一些國家名稱搞亂了?又或者聽過一些國家名,卻未必清楚他們的具體位置。而弄清楚位置很重要,以本文為例,談的是地區的地緣政治,所以知地理位置更加重要。我撰文時為大家找了一些圖,讓我們一起弄清楚基本材料,之後才去做分析,以及聽聽我的觀察。

以下直入正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9月14日出訪,是疫情以來首次,去的是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而在晚上抵達烏茲別克之前,日間第一站是去哈撒克斯坦,做了半天訪問行程,晚上才飛烏茲別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哪?撒馬爾罕在哪?大家可能已經有粗略的概念。不要緊,最緊要是知道烏茲別克斯坦是中亞五國之一。放在「斯坦國」這框架內,便很容易知道烏茲別克斯坦大概的位置及地緣意義。看了地圖便知道,五個中亞斯坦國的國土面積可以粗分為大中細三種「尺碼」,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屬於中等大小,面積最大的是緊貼俄羅斯的哈薩克斯坦。撒馬爾罕這名字代表著一份古老的氣息,是很有歷史的古城;在古絲綢之路當時已是個富裕的城市,因古絲路而發展起來。看習近平主席9月14日飛抵烏茲別克機場的照片,當中在機場接待外國元首的小亭便很有特色,上面的木刻很漂亮。當前,上合組織開會的不遠處,同時也發生國際新聞,就是亞美尼亞呼籲大家關注他們和阿塞拜疆的邊境衝突,很可能升級為戰爭。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跟斯坦國是同一個區域嗎?彼此是否接近?很近。但是屬於不同的地理區塊。

上海合作組織開會的地區,是有五個斯坦國的中亞。中亞向西,地圖左手邊橫過\xf9堮\xfc,就是高加索地區。這條狀地帶上有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三個國家。之所以稱為高加索地區,是因為有大、小高加索山脈橫貫。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寫了一個劇,名為《高加索灰欄記》;是這套劇的劇名令我對高加索三個字特別有感覺和記得牢。岔開一句,灰欄爭子的故事源出《聖經》所羅門斷子案,傳入中國後,元代李行道改寫成元雜劇《包待制智勘灰闌記》。布萊希特根據元雜劇李氏《灰闌記》加以演化,寫成《高加索灰闌記》。這個世界有很多有用、益智的知識等待我們去吸收。吸收有用的知識,令自己長見識,心情也會特別好。回頭說高加索,剛才提過它是一個條狀地帶,有大、小高加索山脈橫貫;它往東走,就是里海,再往東走便是中亞五國;即是中亞和高加索地帶是隔了一個里海的左鄰右里。而高加索條狀地帶往西走,就是入黑海去歐洲。高加索地帶東西兩邊都是海,像一個屏風——山脈也似是屏風——隔開了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國。大家看明白地理上的情況,就知道高加索三個小國在地緣政治上可大可小。

歷史原因,阿塞拜疆的領土,有一小片被亞美尼亞隔開。俄烏開戰幾個月後,亞美尼亞、阿塞拜疆的邊境便開始有衝突,而在烏克蘭九月大反攻的當下,兩國的邊境衝突有升溫為戰爭的可能性。如果有戰事,即是在俄羅斯的南門開火,時間點和地點也極之可堪玩味。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固然有他們的歷史恩怨,但為何在俄烏戰爭的當前才發生糾紛?究竟是哪個國家在幕後有手影?看地圖,看地緣關係,土耳其嫌疑最大、最可疑。土耳其埃爾多安是個梟雄式的政治人物,他在俄烏戰爭上沒有站在美國一邊,但不等於撐俄羅斯。埃爾多安撐的是可以撈到好處的機會。由已發生的事情反映,埃爾多安不站在美國那邊,令俄羅斯在力量平衡上多了考慮,也不方便干涉土耳其做一些、換了是平日俄羅斯會介入的事。例如,早前埃爾多安在沒有通知之下,闖入敘利亞境內打擊庫爾德人。而九月份此次,土耳其有沒有慫恿阿塞拜疆趁俄羅斯無暇南顧而跟亞美尼亞開火,不得而知。此次衝突是阿塞拜疆出擊,亞美尼亞不斷想降溫,而俄羅斯早便介入調停。可是,於時機上,剛好在烏克蘭大反攻時雙方邊境衝突又再升溫。

一直以來,土耳其埃爾多安希望建立一個橫跨歐亞的突厥大國。他有野心想手握亞歐的交通樞紐,掌控亞歐交通咽喉——而高加索地區是關鍵。看地圖便知道,現在的土耳其去不到里海的,如果趁俄烏戰爭,煽動親土耳其的阿塞拜疆打亞美尼亞,從而令阿塞拜疆的土地連得起來,那土耳其便做到:將黑海、土耳其、阿塞拜疆、李海相連,打造到一條突厥走廊。如此一來,中亞五國、里海周邊國家的石油和天然氣,可以通過亞塞拜疆、土耳其輸送到歐洲!如果手握歐亞能源供應路線,土耳其的國力就可以大大提升。

在這樣的戰雲陰霾下,美國、歐洲及中 東梟雄埃爾多安都心計多多,他們都為區內帶來戰爭風險。而上海合作組織反其道而行,努力為區內尋求和平及發展,其意義於當前更加突顯!

上合組織的會議未完,高加索戰爭風險有多大,仍是未知之數,會一直關注。尤其看看上合組織會議完結後有沒有共同聲明。此外,上合組織會議期間,習近平和普京會面;此外,習近平和普京也分別發表了講話。在撰文的這一刻,消息陸續發放。讓我整理消化之後,再跟大家分析。凡此種種,似乎都顯示上述地區將是短期內的焦點。當然,值得跟進的,還包括俄烏戰事的發展。

本文back to basic,跟大家弄清楚一些基本材料,尤其是地理位置和地緣關係,讓大家往後對相關新聞更容易跟進。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