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期待港深合作研發智慧交通和車聯網 提供更高效出行方式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對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堅持改革開放具有重大意義。香港和深圳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期待港深能合作研發智慧交通和車聯網技術,攜手為兩地居民提供更便利及高效的交通出行方式。

孫東出席「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致辭時表示,當局會致力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讓科技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讓市民可以更快享受到科技發展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從而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

「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現場情況:

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

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

應科院主席李惠光。

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

2022深港車聯網科創走廊發佈會。

他提到,早在2017年,政府已推出了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勾劃出把香港構建成智慧城市的發展路向,並在2020年推出更新版的《藍圖2.0》(《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大範疇下推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未來,政府會致力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讓科技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讓市民可以更快享受到科技發展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從而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
   
孫東表示,在「智慧出行」方面,香港地少人多,必須善用感應偵測、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科技,以應付與日俱增的運輸及交通需求,以及讓駕駛者及市民能有更便利的出行體驗。應科院在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下於2021年3月展開了為期9個月的車聯網公路測試,由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全長14公里,研究並測試車聯網技術在香港道路的實際應用場景、所需要的網絡和相關基建,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為自動駕駛汽車的未來發展奠下重要的基礎。完成這個研究測試項目後,應科院獲得智慧交通基金支持展開第二期車聯網公路測試,驗證進階流動車聯網應用,以提升香港交通競爭力和道路安全。
   
他又指,隨着5G技術的發展和普及,車聯網技術是交通運輸領域中最具前景的項目,能夠提升市民生活質素,促進商業投資,帶動經濟可持續發展,要令市民更加貼身感覺到科技創新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和益處,作為決策者,要更加「貼地」去認真思考,回應市民真正所需。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