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億築可移動海堤 保護紐約港抗風暴潮

自颶風「桑迪」帶來洪水肆虐紐約和新州近 10年後,當局為保護該地區免受風暴潮影響,研究在紐約港沿線的主要海灣耗資520億元,建造12個可移動的海堤。

《紐約時報》報道,當局提出以跨越牙買加灣等水道的12個可移動海堤,取代興建一個單一、更大的外港海堤的具爭議計劃。

新計劃仍是迄今為止該區最大的項目,也是唯一試圖保衛整個紐約港地區的免受頻繁吹襲的項目。如果國會批准提案,聯邦政府將支付65%費用。

當局於2年半前已有築堤的提案,在舊版本中的構想是興建一個橫跨外紐約港,從皇后區的洛克威半島直到新州桑迪胡克的大海堤。該計劃早前一度估價高達1190億元,受時任總統特朗普批評後擱置。有專家甚至認為工程可能會損害環境而不起作用。

24日公布的新提案則將在皇后區牙買加灣、布碌崙華奴斯運河(Gowanus Canal)等重點建造包括一系列海閘,可在大風暴時關閉的海堤,將封鎖布碌崙、皇后區、史丹頓島和新州四周的水道。這將需要州和地方政府批准,並支付其餘的費用。

該提案引發更廣泛的辯論,有專家認為可靠工程解決洪水問題,例如建造控制水流的海堤,保護海岸線和堤壩。另一方專家則指,應側重改造濱水地區,使其更能適應水平面上升和氣候劇變,包括恢復保留沼澤地,重新安置部分低窪社區等。

當局預計在2025年完成最終設計,並於2030年開始施工,盼於2044年完工。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