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特朗普獲提名再選總統 切尼明言不惜退出共和黨

懷俄明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切尼在德州論壇報節活動上表示,若前總統特朗普是共和黨2024年競選總統的提名人,她將不會留在共和黨,並會為民主黨人助選。 zuma圖片

懷俄明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切尼(Liz Cheney)表示,若前總統特朗普是共和黨2024年競選總統的提名人,她將不會繼續留在共和黨。她還明確表示,她將為民主黨人助選,以確保堅持選舉欺詐說法的共和黨候選人不會當選。

綜合CNN及NBC新聞報道,切尼24日在奧斯汀舉行的德州論壇報節(the Texas Tribune Festival)活動上作出上述評論。她表示,她要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行動,以確保特朗普不會是共和黨競選總統的提名人。「如果他是提名人,我就不會是共和黨人。」

切尼同時還表示,她將為民主黨人助選,以確保拒絕承認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共和黨候選人不能當選。她這裡指的是亞利桑那州的州長選舉。共和黨的提名人萊克(Kari Lake)正與民主黨對手競選該州州長。萊克之前是電視台記者,力撐特朗普指2020年總統選舉欺詐的說法。

切尼表示,「我要盡一切所能確保萊克不會當選。」當被問及那是否包括為民主黨人助選時,切尼明確回答,「是的。」

這是身為共和黨人的切尼首次公開表示將倒戈為民主黨人助選。但她沒有進一步談及,她是否希望民主黨在中期選舉後繼續控制眾議院。

切尼同時指出,拜登政府有大量的「壞政策」,但續說,她認為,選民認識及了解現在眾議院共和黨大會的組成真的很重要。

切尼曾經被認為是共和黨內的後起之秀,但由於她公開反對特朗普,於去年被眾議院共和黨褫奪其領導職務,並因幫助領導眾院特別委員會調查國會騷亂事件,今年在家鄉州的民意調查中落後。切尼將於明年一月離開眾議院,事緣她上月在共和黨的初選中,以大比數輸給對手、特朗普支持的哈格曼(Harriet Hageman)。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