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比英女王國葬高 民間反對聲浪不絕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充滿爭議,但亦將預期於9月27日舉行。他的葬禮不免與剛舉行的英女王國葬比較,日本周刊雜誌《FLASH》近日刊登了一篇文章,以「為何安倍的葬禮花的錢要比英女王要多?」為題,再次批評安倍的國葬耗資巨大,浪費納稅人金錢。

日本政府預定9月27日為他舉行國葬,但遭到輿論反對。除為首相舉行國葬有違習俗,有強迫國民集體哀悼之餘,亦因龐大支出讓人有浪費納稅人金錢之疑。

英國沒有公布女王國葬花費,《FLASH》引用的是《每日鏡報》估計花了800萬英鎊,折算約13億日圓;而據日本政府本月初表示,安倍的國葬預料花費16.6億日圓。高昂費用當然引起反彈,特別是有東京奧運預算最終超支兩倍的經驗,網上有質疑這16億最終可能會變40億,從中或因利益輸送令成本大增,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如在9月初,國葬的演出業務投標政府僅收到了一份標書,來自名為村山的公司。這間村山公司是東京都內專門為展覽及活動建造舞台或攤位的企業,也是為安倍每年舉辦賞櫻會的會場設營的企業。安倍在任時被指公器私用,花費大量金錢舉辦賞櫻會,這次村山入標正好成為讓人質疑政府又在私相授受。共同社在9月17至18日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有72.5%的受訪者認為,國葬花費16億日圓顯然過貴,並不妥當。

另一方面,收到出席國葬邀請函的人當中也不乏困惑的聲音。政府預計最多有約6000人參加國葬。邀請函發送對象包括曾任和現任國會議員近2000人、地方政府相關人士約300人、曾任和現任三權之長約30人。此外還向海外要人和各界代表發送了邀請函。遠離國家政壇10年以上的人也成為邀請對象,引來對政府選定標準的質疑。

曾任眾議員的精神科醫生水島廣子自稱10日左右收到邀請函,她表示:「我擔任國會議員到2005年為止,所以感到很吃驚。(邀請函是)郵政速達寄到的,到底花了多少稅金?」據稱水島因反對國葬而放棄參加。導演宮本亞門在推特上發了邀請函的照片並附文稱:「為甚麼寄給我?搞錯了吧。我又不是政治家,甚至也沒邀請我去賞櫻會。當然我是不會去的。」

曾任參議員的有田芳生也在推特上發帖,照片中是一張在「缺席」上畫了圈的邀請函。「在國會多次就綁架問題提問。預算委員會結束的時候,安倍也曾告訴我『有不能說的事情』。」他分享了與安倍的過往,同時還寫道:「想就統一教會聽聽他的真心話。對於國葬我是反對的。」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