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八和會館主席譚念帖獲邀參予其中 全球微粵曲大賽第四屆作品創作賽「雲端」啟動

美西八和會館主席譚念帖全力支持並代表美國地區,參與「全球微粵曲大賽第四屆作品創作賽」演唱《鄉音》。 于維東攝

「全球微粵曲大賽第四屆作品創作賽」主辦單位成員合照。圖:廣東電視台提供

( 特約記者葉坤玲報導 )

全球微粵曲大賽第四屆作品創作賽,通過雲端、媒體、互聯網、微信公眾號等推介,現已隆重啟動。

由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東廣播電視台、珠江經濟台、南方生活廣播、廣東省曲藝家協會、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廣州市振興粵劇基金會、香港電台第五台、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主辦,協辦方還有:廣東省各地市曲協、粵劇藝術博物館、香港日興文化發展促進會、香港愛心傳送、澳門曲藝家協會等。

據悉,是屆賽事是應「疫」而創先河的新模式進行,通過融媒傳播及珠江經濟台、南方生活廣播官方微信公眾號和視頻號、廣東廣播電視台觸電新聞APP「南方生活廣播」「珠江經濟台」、粵聽APP「南方生活廣播」「珠江經濟台」直播號進行全球視頻直播,吸引全球華人華僑同步關注,收效甚佳!

特別是舊金山灣區從事粵劇(曲)界的領航者一譚念帖、黃圓圓、何小波等重量級名人,也紛紛致詞祝賀,表示全力支持此屆「全球微粵曲大賽」。美西八和會館主席譚念帖並參予其中,以美國地區身分,代表海外華人演唱「鄉音」,透過歌聲彰顯出海外遊子愛國情懷,不忘鄉音的拳拳之心。

美西八和會館譚念帖主席就此屆大賽發表感言,「雲端粵韻,灣區飛揚」全球微粵曲大賽作品創作賽優秀作品雲直播》是新時代新舉措,回顧全球微粵曲大賽,創辦於2015年,為繁榮傳統文化,振興全球粵劇曲藝而架起平台,自創立以來,湧現出一批批優秀的詞曲作者,新生力量正在崛起,他們不斷提升創作思維和方法,使作品在傳統審美和現代審美之間找到交融的橋樑,更利於傳唱推廣、發揚光大!本次大賽優秀作品全球微粵曲大賽,將於2022年11月25日下午在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舉行,全過程通過「雲端」直播傳予世界各地。已經得到了香港粵劇演員會、香港日興文化促進會、澳門曲藝家協會、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澳門)、以及美國、加拿大、日本、尼日利亞、新西蘭、英國、匈牙利、新加坡等國家當地的八和會館的支持與配合,並派出當地的粵劇曲藝名家和優秀曲藝演員參與,演唱歷屆「作品創作賽」中的獲獎精品,意義深遠,我們應權當全力支持!譚念帖並介紹大賽已成功舉辦了五屆演唱賽和三屆作品創作賽,大賽運用融媒體傳播模式,開賽至今總吸引近2000萬人次收聽收看,收到預期的效果!她還引用中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所以要將這場大賽搞得更具規模。

百花演藝學院何小波院長表示:粵劇(曲)歷史文化源遠流長,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浸潤著嶺南文化的精髓,是華人華僑與祖藉國交流的重要紐帶之一,在世界舞台上發揮及展示粵劇傳統文化的正能量與新活力,也為當地的文娛活動起著推動作用,通過戲曲傳統演繹,加上現代多媒體科技,集知識性、趣味性、 發性於一體的大賽,憑借高質量的曲藝創作水平,將會譜寫出粵劇界歷史新篇章!

灣區粵劇名師黃圓圓(是中國國家一級演員郭鳳女之高徒)表示,透過這次網絡傳播,將會挖掘出世界各地更多優秀的粵曲詞曲作者、更多精彩的佳作,在粵劇曲藝的舞台上綻放光彩,讓嶺南傳統藝術瑰寶以嶄新的面貌發揚光大,後繼有人,嶺南文化才能興盛發展!作為我服務粵劇界數十年,更應全力支持配合此次大賽而增磚添瓦!

如有興趣參與大賽投稿,請關注全球微粵曲大賽「第四屆作品創作賽」投稿方式,微信:SLR936或郵箱:[email protected]地址:廣州市人民北路686號廣東廣播中心南方生活廣播「微粵曲大賽」組委會(郵編:510012)

投稿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10月15日止

投稿作品須具有獨立版權,為原創且未公開演出過的作品,並鼓勵創作者以粵劇劇目故事為題材,以「傳統+流行+創新」的創作形式,撰寫具有故事性的微粵曲作品,既是粵劇粵曲作品,也是包含粵劇粵曲元素的多樣性音樂作品,題材風格及演唱形式不限,以粵語為主,作品時長5分鐘左右。

大賽并特邀粵劇曲藝界編劇撰曲家、戲曲音樂家、表演藝術家、流行音樂界著名音樂人組成評委會,評委會將從徵集到的參賽作品中先評選出20首入圍作品,再評選出10首晉級作品進行編曲錄制,通過廣播和網絡展播,採取專家評選與聽眾網絡投票相結合的形式評選出金、銀、銅獎和優秀獎作品,並計劃於2022年12月舉行頒獎典禮。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