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抗癌大計 能否福國利民

美國癌症協會估計,全美今年將有近兩百萬宗新的癌症病例,並有逾六十萬人死於癌症。有鑑於此,拜登總統日前將「抗癌登月計劃」定為新的「國家目標」,呼籲民眾與政府共同為終結癌症而努力。不過,有癌症專家認為,美國不僅可以著眼於本國國民的健康,更可以放眼未來,為全球癌症社區共謀福祉。

癌症是令人聞之變色的難治之症。對於全球各地的癌症患者來說,即使傾家當產治病,也不能保證更高的治癒率,是許多罹癌家族的隱痛。拜登表示當國家和民眾齊心協力,亦能以如同登月同樣信念對抗癌症。

全球對癌症治療的需求殷切,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龐大的商業潛力。根據數據,二○二○年,全球新診斷癌症病例一千九百多萬例;二○二○年全球記錄的癌症死亡人數約為九百九十多萬人;到二○三○年,全球癌症治療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三千六百六十億美元。如果能集中資源解決困擾人類健康的大患,將是福國利民的良心事業。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尖端的研究人員、高水準學術機構、專業的政府單位被認為是抗癌計劃的鐵三角。這次被遴選出來「衛生高級研究計劃署」首位負責人韋格辛博士,恰好就於前述鐵三角的不同機構均服務多年,又曾在民間企業擔任業務發展副總裁,了解市場動向,可靈活的結合各方向資源。如果掌握正確方向,將是美國創新企業的又一例證。

當然,並非所有條件具備,就能完成宏遠計劃。根據耶魯大學今年的研究報告,美國人平均花在每個國民的癌症照護約六百美元,是各國平均的兩倍,但並未明顯降低死亡率,甚至還輸給六個其它國家。這說明了如何獲致更好療效,不同國家彼此還有交流的空間。此外,除了美國,其它醫療先進國家(例如澳洲)的罹癌存活率更高),美國是否會樂意廣為進行學術交流,受到不同層面的回應。

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對美國在各方面的缺失及不足,留下深刻教訓,當時對進口醫療產品、保護材料和測試組件的依賴阻礙了生物醫學生產並損害了醫療服務。美國政府痛定思痛,減少美國對其他地區的生物醫藥產品的依賴,也促成癌症研究計劃。

不過美國癌症協會的首席執行官克努森博士認為,白宮的癌症登月計劃應成為全球推動力和重要召集人,為了在實現這些目標方面真正取得進展,需要共同努力,美國不僅可以著眼於本國國民的健康,更可以放眼全球,為全球癌症社區謀福祉。

美國生技研究仍執全球首屈一指,其他國家對科技運用固然有可能後來居上,然而社會進步的動力來自競爭。患者關心的是,科技的進步能否應用在自己或親友身上,如果能普及,贏的就是全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