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企業體恤民困少賺錢 拜登擬加強附加費監管

隨著中選臨近,共和黨一直批評民主黨執政無方,導致民生困難。總統拜登召集白宮高級官員開會,商討以連串措施降低民眾的生活成本。 美聯社

總統拜登呼籲電信、能源、航空公司等大型企業體察民情,在通脹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暫時放棄各項額外收費,不要以盈利作為最高目標。外界預料,白宮將宣布各項措施,包括要求民航業強制披露機票附加費,避免物價問題繼續升溫,否則將衝擊拜登政府的民望,以及民主黨在參眾兩院的控制權。

綜合ABC、《華盛頓郵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拜登26日召集白宮高級官員開會,商討以連串措施降低民眾的生活成本,消息透露政府有意頒布規定,要求航空公司及機票銷售網站預先披露額外收費細節,務求令訂票過程更加透明。

根據目前已知的細節,售票網站在首次顯示機票價格時,也需列出攜帶行李、挑選座位,更改或取消航班牽涉的附加費用,確保旅客點擊購買前知道整體費用。運輸部長布迪治(Pete Buttigieg)在官方聲明中表示,消費者有權在購買機票前知悉航班的全部費用,然後比較不同班次以節省開支。機票格價網站Scott’s Cheap Flights的創辦人凱斯(Scott Keyes)表示,此舉無疑對旅客有極大好處,民眾更容易比較不同航空公司或不同航班的成本,由於附加費用免收7.5%的聯邦機票消費稅,因此部分航空公司的附加費利潤,甚至比機票正價利潤還要高。

拜登當天在白宮競爭委員會(White House Competition Council)的會議中亦特別提到,銀行動輒收取透支費、電信商收取手機服務終止費等現象,已令民眾面對龐大的「垃圾費用」。他亦向石油公司表示,希望加油站馬上降低汽油零售價。早在6月油價高峰時期,拜登已經批評油公司牟取暴利,坐視油價升至歷史高位,以至於俄烏戰爭的非常時期,行業仍能將邊際利潤維持在「遠超正常水平」。

這次會議期間,拜登表示政府將提出更多方法,鼓勵企業競爭降低成本,讓民眾無需承擔銀行透支費、機票取消費等各類雜費。

隨著11月中選臨近,共和黨一直批評民主黨執政無方,導致民生困難。但白宮表示,整體經濟仍然向好,就業人數和工資都在上漲,汽油價格近期也已回落。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