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未斷電路招祝融 南加愛迪生遭起訴

遭錦繡山火燒毀的建築物。洛杉磯時報

月初爆發的「錦繡山火」(Fairview Fire)多個受災家庭本週對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提起訴訟,聲稱該公用事業公司未能正確切斷電線,其老化基礎設施導致命大火,摧毀掉數十棟建築物。

《KTLA 5》、《洛杉磯時報》報道,受災戶委任律師羅伯遜(Alex Robertson IV)代表三個深受火災影響的家庭提出訴訟,該火災於本月早些時候在河濱縣赫米特附近爆發,最終造成兩人死亡。

羅伯遜指出,在大火開始後的幾個小時內,南加州愛迪生公司按照法律要求向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提交電氣安全事件報告。

羅伯遜特別強調,該報告顯示,一個12kV配電電路在火災開始時曾顯示有活動,意味著最有可能是因電線上的電弧事件而導致電氣故障。

訴訟指出,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授權南加州愛迪生公司和其他公用事業公司關閉其電網,以防止高火災威脅地區發生山火。愛迪生被指控未能關閉電路。他說:「這就是多數山火暴發的方式。在風力事件中,電線會搖擺並觸發,我們稱之為線拍(line slap),然後發生電弧事件,電線中的熔融鋁雨會掉落下方乾草並引發火勢。」

羅伯遜的說法與本月早些時候撤離民眾坎貝里(Movalee Carberry)告訴電視台的說法一致。

坎貝里說:「當時我人在屋內,電燈突然間熄滅幾秒鐘後又亮了,兒媳婦後來告知外頭著火了,火勢朝艾利峽谷竄出,當時又有聖塔安那風。」

該案原告貝拉斯科(Maria Velasco)於9月6日時曾告訴記者,隨著大火逼近,她擔心動物們的安危,她說:「我感到壓力非常大,因為我所有的馬都在裡面。」

她最終失去四分之三的母馬、五隻狗和兩窩小狗,而且大部分財產也都被大火毀壞了。

羅伯遜提供了一種避免類似火災發生的解決方案,即將電線埋在地底下,他說:「我們在這些火災中不斷看到老化基礎設施並未獲得妥善維護和更換。」然而,他對公用事業公司做出這樣的舉動並不樂觀,他強調說:「事實表明,在這些高火災威脅地區,將電力線埋入地下的成本遠比在燒毀數百甚至數千所房屋後必須去補償受害者的成本要便宜得多。」

這些家庭在訴訟中則聲稱,若南加州愛迪生公司能採取負責任的行動,該場大火是可避免的。

該公司發言人艾森豪爾(David Eisenhauer)證實公司已向公用事業委員會提交一份初步電力安全事故報告,聲稱電路活動發生的時間接近於火災開始的時間。

根據訴訟,愛迪生確定其Sprague 12kV配電電路在火災開始時處於「活動狀態」,但艾森豪爾表示無法提供更具體的訊息。編譯組洛杉磯綜合報道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