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原定拉票行程 佛州備戰颶風超市搶空

面對颶風威脅,佛州出現恐慌性搶購潮,超市貨架上的水、衛生紙和罐頭食品被搶購一空。 knews圖片

熱帶風暴「伊恩」(Ian)預料增強成颶風後,將於本周中登陸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動員國民軍戒備之餘,也呼籲民眾儘早囤積糧食物資,為可能出現的停電等情況作好準備。在州府建議下,州內多處出現恐慌搶購潮,多間超市的貨品被掃購一空。受到風暴影響,原定到佛州為民主黨州長候選人拉票的總統拜登亦取消行程。

綜合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國家颶風中心預測,「伊恩」可能增強成3級以上颶風,27日吹襲古巴後,將於28日晚上或29日凌晨登陸佛州北部泰勒縣(Taylor County),屆時每小時風速或達95哩。

假如颶風中心的預測兌現,會是德桑蒂斯上任後首個重大風災,因此他嚴陣以待,繼24日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後,25日又在州府緊急行動中心的記者會上表示,當局正調動資源應對突發狀況,包括動員2500名國民軍,並為民間準備超過200萬份餐點。他表示,最大的威脅來自颶風登陸時引發的風暴(storm surge),洪水可能導致電力設施或輸油管道受破壞,繼而造成多天電力中斷或汽油短缺。

德桑蒂斯也提醒民眾,雖然「伊恩」有機會改變路線或威力減弱,但仍會帶來大量降雨,引發不同危機。

此外,他亦感謝總統拜登迅速應變,指示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提前與州府協調救災。

佛州應急事務主管格思里(Kevin Guthrie)也表示,州府已接獲122宗來自各縣的求助,正運送資源支援各地,目前已出動360輛貨車,運載200萬份餐點和100萬加侖食水至墨西哥灣沿岸地區,並暫時取消道路重量限制,以便貨車能從外地運送更多物資進入佛州。格思里呼籲民眾儲備糧食,若收到疏散令需密切遵守,避免最後關頭出現大規模的恐慌撤離。

在山雨欲來之下,州內多處地方出現搶購潮,超市的瓶裝水、罐頭食品、衛生紙等都已售罄,也有人購買大量木板,準備封上窗戶防範風災。

總統拜登原定27日到訪佛州,為民主黨州長候選人克里斯特(Charlie Crist)助選,但由於「伊恩」逼近,白宮已宣布押後行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