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翰新劇 浮誇辣眼

電視劇《東八區的先生們》中,張翰飾演的童語將手放到女生胸部,這一不雅動作在劇集播出後引發熱議,網友紛紛稱其為「職場鹹豬手」「性騷擾」。而在之前的劇集中,也出現過男主無意扣女主內衣帶的行為。面對如此低質且辣眼的橋段,評論區質問這部劇到底為何「過審」?

這部劇主打「生活輕喜劇」,但卻沒有脫離都市劇常見的浮誇與不切實際。劇中四位男主角過著相對「體面」的生活,享有「小資情調」的生活卻抱怨生活艱難,更不用提劇中像「三言兩語拿下客戶」這種滿是槽點的橋段,以上種種都傳遞出了一種錯誤的價值觀,難以引起共鳴的同時更加深了觀眾的焦慮情緒,不禁讓人感歎「生活本就不易,看個劇又何必苦苦相逼?」

而評分低迷的另外一點,也是導致網上罵聲一片的重要原因,就是這部劇存在大量辣眼的台詞與情節。「靜靜走向你的深處」「瘦的好看,胖的好用」等帶有隱晦暗示的不雅台詞與「手扣內衣」「手摸胸部」等辣眼橋段不禁讓人產生一陣陣「生理不適」。婚禮現場變成泳池派對各自調情等低俗情節,不僅完全「油化」這部劇的男主,也暴露出對女性群體的不尊重以及對男性群體的冒犯。劇中隨處可見的油膩表演與辣眼台詞猶如建構出了一場大型的性騷擾現場,讓觀眾抑制不住心中「怒火」,紛紛到評論區留言質問該劇究竟為何過審。

近年來都市劇不乏優秀作品,這些作品大火的背後除了代入感極強的劇情,更有積極向上的價值觀。而《東八區的先生們》,卻是用看似華麗的辭藻堆砌出一座宏偉的「精神宮殿」,但走進去時卻發現宮殿內沒有一磚一瓦,是一座外表華麗卻毫無內在的「毛坯房」。事實上,擺脫低俗橋段,傳遞正確價值,真正貼近生活,擺脫浮華不實,才是當下都市劇生存之道。盛浩林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