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包機運送無證客 FAA無權禁止能做有限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安排飛機將數十名移民送到麻省後,部分輿論質疑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怠慢,未有阻止事件中的包機起飛,但曾在FAA任職的專家表示,儘管德桑蒂斯可能侵犯移民權利,但航班本身未必違反規定,局方無權禁止。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事件至今已引發法律風波,有民權律師事務所向聯邦提交集體訴訟,指控德桑蒂斯誘騙移民從德州登機飛往麻省馬莎葡萄園(Martha’s Vineyard),已經侵犯了移民的憲法權利;德州有地方治安官啟動調查;不同的民主黨籍民選官員敦促司法部追究;總統拜登也指責德桑蒂斯玩弄政治 ,將移民當成籌碼。

連串爭議中,FAA的角色也受到質疑,但前任官員表示,部門本身只負責維持航空安全,不能以其他原因干預包機公司運營,所以能夠發揮的作用有限。據了解,包機公司必須證明旗下機隊適航,公司亦有確保營運和維修及格,便可領取FAA的證書。與此同時,包機公司亦需獲運輸部另行發出證書,證明公司符合資金要求等各項條件,能為消費者提供服務。

根據FAA指引,包機公司只有在缺少上述證書的情況下,才會被政府列為「不合格營運商」(rogue operator),政府可以積極設法勒令其停運。而在這次事件中,德桑蒂斯僱用的是包機承包商Ultimate JetCharters,公司從1984年開始,已獲聯邦批准載客。

對此,FAA前任首席顧問默多克(Sandy Murdock)表示,除非政府執法部門介入,FAA才會因航空安全以外的因素勒令包機公司停運,例如有人使用專機走私毒品等等,也只有在司法部提出指控後, FAA方可吊銷涉事公司的營運證書,假如單就這次情況而言, FAA難以根據飛行安全以外的理由,擅自干涉包機公司業務。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