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體育盛事助城市復常

最近在鋪天蓋地的「0+7」、我要去旅行、瘋搶機票酒店的消息當中,赫然發現「香港足球」也成為熱搜話題,上周六在大球場舉行香港對緬甸的國際友賽,看到網民拍下加路連山道人頭湧湧,而且不少人身穿港足球衣走向大球場的片段,莫名一陣感動,瞬間像為城市注入活力一樣。

體育是激發城市活力的泉源,也可發展為龐大的產業鏈。筆者以往已經多次提及。在疫情讓社會氣氛陷入低潮的時間,港足這場賽事正好讓市民建立凝聚力,為城市帶來正能量,這次吸引逾一萬二千多球迷入場已是最佳證明。試想想有多久沒看過街上素不相識的人們,為同一個目標前進、互相交流打氣?乘著這個勢頭,足總和政府是否可以做得更多,讓體育真正成為城市復活的第一步?

日本足球隊的整個推廣模式也很有參考價值,例如最近公布的世界盃新球衣,設計以日本的折紙工藝為靈感,也借折紙術語隱含球隊走過高山低谷之意,光是公布球衣設計就已引起話題,加上每一場國際友賽的市場推廣策略都不止為隊伍建立熱血正面形象,更以不同角度包裝球隊,吸引更多非足球愛好者入場支持。

如果港足未來的市場推廣也能如此炮製出更多話題,加上新帥安達臣悅目進取的戰術風格,相信港足亦能帶起新的體育熱潮,不讓張家朗、何詩蓓等奧運星將專美。未來幾個月亦將陸續舉行世界桌球大師賽、維港渡海泳、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國際級盛事,如何能夠把握這個機會真正「說好香港故事」,讓世界看到香港重新注入活力?讓我們拭目以待。(何子善)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