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毒犯申請大麻牌照 州規定下獲優先批出

曾因持有大麻而被定罪的博尼拉(Hector Bonilla),現正申請開設紐約州第一家零售大麻藥房。他表示,他多年來一直受犯罪記錄困擾,包括難於找工作,但沒想到現在竟成為申請牌照的優先入場門票。

《紐約時報》報道,42歲的士司機博尼拉表示,他2000年曾2次因持有大麻而被定罪。他強調,大麻實為朋友所有,但因遇上警員而把大麻丟到他附近,令他無辜受累。不過,現在他由於曾被定罪,得以申請開設大麻零售店。

紐約州去年3月通過大麻合法化,監管機構計劃今年秋季批出150個許可證,其中包括紐約市的70個。紐約州的發牌要求不同於其他州,為期4年的經營許可證,將向曾因涉及大麻被州法院定罪的業者預留。另額外有25個許可證,將發予為被定罪者提供服務的非營利組織。

此項優待被曾定罪者的規定,旨在彌補過去將吸食大麻視為犯罪,而非視為公共衛生問題的社會損害,包括非裔及拉丁裔被起訴的比例遠高於白人。除了博尼拉,36歲的馬爾特(Coss Marte)也提出了申請,他曾6次因販賣毒品罪被捕。他已計劃與獲得許可的大麻種植場合作,並看好紐約大麻可能供不應求。不過,愈來愈多人擔心,申請許可的過程比預期要困難,且使符合條件的申請人也得不到支援。據指出,截至25日為止,已有約500人提交申請。不過,當中已有數百人不符資格。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