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子遭警毆死 洛市示威聲援

數百位民眾在洛杉磯聚集抗議,為伊朗女子疑似遭警方毆打致死的事件抗議聲援。KTLA新聞畫面

南加州有數百人於9月25日早上開始沿著洛杉磯市文杜拉大道聚集、示威。示威者表示,他們是為了聲援伊朗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的家人,該名女子在伊朗遭到警察拘留期間死亡,許多人認為當中涉及侵犯人權的行為。日前,年僅22歲的阿米尼被指頭巾佩戴得「過於寬鬆」、違反了伊朗的著裝規範而遭到「道德警察」拘留。在被警方拘留期間,家屬聲稱聽到警局內傳來女子淒厲的慘叫,認為阿米尼遭到警方毆打、虐待。

根據事後公布的影片,阿米尼在警局內與某人交談期間突然倒下,因為不明原因被送往醫院,三天後仍不幸在醫院死亡。

年輕女孩阿米尼的死亡引發伊朗女性及人權衛士的怒吼,成千上萬的人站起來、走上街頭示威。

伊朗全國至少有40個城市有抗議活動,包括首都德黑蘭,抗議者要求結束這個中東國家對婦女的壓迫和歧視,許多女性當眾焚燒頭巾以及剪去長髮以示抗議。

根據KTLA報道,週日在洛杉磯參加抗議的許多伊朗裔女子表示,她們已經無法和伊朗的家人及朋友取得聯繫,因為伊朗當地的網路遭到切斷。但她們仍然想要以自己的風勢聲援伊朗女子,因為她們沒有發言權,希望加州的民眾可以聽到她們的聲音。

此外,根據多家國際媒體報道,伊朗有上千名示威者在抗議行動中被捕,另外有數十名抗議者在與安全部隊的衝突中喪命。不過確切的傷亡人數並未得到證實。

一名在洛杉磯參加抗議活動的女子表示,「我們想要一個自由的伊朗,我們不想要這個政權,我們希望向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一樣自由。」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