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傳召英國挪威大使 抗議干涉內政

伊朗女子被宗教警察拘捕後死亡的事件,觸發全國示威浪潮,至少50人死亡。總統萊希形容示威是暴動,必須將示威和擾亂公共秩序劃分,強調會果斷處理示威浪潮。伊朗外交部分別傳召英國和挪威駐德黑蘭大使抗議,指一間位於英國的波斯語媒體在伊朗製造敵對氣氛,導致抗爭蔓延全國,認為有關報道是干涉伊朗內政、侵犯伊朗主權;又指挪威議會議長最近的言論亦干涉伊朗內政,表達強烈抗議。

首都德黑蘭當地時間24日繼續有民眾上街,據報示威者正分散活動,避免在單一地點聚集,政府透過救護車調動安全部隊,被示威者發現,有人圍堵救護車及縱火燒車。北部城市巴博爾有示威者在大學外,燒毀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的肖像。

人權組職指,今次伊朗女性首次在男性支持下焚燒頭巾,青年示威者利用網絡有傳播示威信息,組織效率是前所未見。西北部吉蘭省有739名示威者被捕,包括60名女子。

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批評美國,支持參與示威的「暴徒」,意圖破壞伊朗穩定,與美國聲稱呼籲維持區內穩定,以及與德黑蘭達成核協議的立場矛盾。

他又指,內政部長已經要求司法部門,對示威領袖和代理人,採取快速和果斷的法律行動,相信可令其他人汲取教訓。

與此同時,伊朗駐英國倫敦大使館外有示威衝突,多名警員受傷,警方拘捕5名示威者。現場連日有大批民眾聚集,就伊朗一名女子被宗教警察拘捕後死亡的事件舉行示威。英國警方說,伊朗大使館外25日有大批人製造混亂,試圖越過警察防線,衝擊大使館,並向警員擲石,警方增援到場,拘捕多人。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