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行業競爭對手 網上網下合作共存

網的優步(Uber)和的士長期以來一直是死對頭,但現在,顛覆者和被顛覆者正攜手合作,希望能夠提供對方各自缺乏的東西:為優步提供更多司機,為的士提供更多生意。

三藩市將開展全國首屈一指的計劃,允許乘客直接在優步應用程式上叫的士,用戶體驗與預訂UberX相同。儘管細節仍在敲定中,但該計劃預計在未來幾周開始實施。

與優步合作的三藩市的士預訂平台飛輪技述公司(Flywheel Technologies)總裁金漢素(Hansu Kim)表示:「的士司機將能獲得流失的客人,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彷彿繞了一大圈。網的與的士之間並肩合作將是未來所趨。」

最終,三藩市的所有1075輛的士都將有資格參與該計劃。車資等同於UberX的收費,使司機能夠利用車資的浮動調整。的士司機將能提前查看車資,有權拒絕載客。

三藩市交通局已經批准一項試點計劃,為的士與優步之間的合作鋪路。該計劃允許飛輪和Yellow Cab的YoTaxi等的士呼叫程式,向乘客顯示預估車資資訊。該政策變化也允許的士調度公司,在外部叫車平台提供的士服務。到目前為止,優步是唯一參與該計劃的網的程式。

優步將與的士合作的關係描述為,在其商業模式中越來越重要的一部分,並強調了其他國家的幾個例子。該公司表示,的士在優步程式上提供更多的選擇,並為乘客提高可靠性。優步拒絕透露三藩市計劃的啟動日期。

金表示,市內的絕大多數的士司機都期待在優步程式上獲得生意。但並非所有司機都如此。

代表部分司機的三藩市的士人員聯盟(SFTWA)和市交通局的公民諮詢委員會,反對該計劃。對於許多司機來說,問題不在於程式,而是運行程式的公司。

三藩市的士人員聯盟董事格魯伯格(Mark Gruberg)承認,許多的士司機可能會參與該計劃,因此引發最大的擔憂是,該計劃將變得大受司機歡迎,以至於普通的士乘客,包括老年人和殘疾人輔助運輸系統乘客,以及使用該聯盟的基本搭乘卡(ETC)的人士,可能面對叫不到的士之苦。 他指出,網的程式不服務那些買不起昂貴智能手機、沒有銀行帳戶和無法使用信用卡者。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