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灣區演講 籲兩岸和談避戰

張亞中強調如要兩岸和平,就必須坐下來談。記者王慶偉攝

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來美進行 20 天的美國請益之旅,以「救黨救國救兩岸」發表演說,24 日在中半島福斯特巿(Foster City)舉行返台前的最後一場演講。張亞中表示,兩岸在 2027 年恐將一戰,甚至有可能隨時會戰;而要兩岸和平,就必須坐下來談。

張亞中認為,應以兩岸「主權共有、治權分立」為基礎,「一中三憲、兩岸統合」為內涵,確保兩岸和平發展,找回中華民國的主權和尊嚴,台灣的安定與繁榮。他表示,《台灣政策法》就是台灣戰爭促進法。

張亞中表示,三藩巿是他訪美最後一站,所以將所有心得和大家報告。他指出在兩岸緊張的情況下,當然要追求兩岸和平,台灣應該要提出避戰的主張,可以單方面的作出一些避戰的政策宣佈,而不是把台灣變成全球最兵凶戰危的地區。

他指出,現在的國民黨有二座大山壓頭,一是歷史文化身份理念的認同出了偏差;一是兩岸事務性問題需要解決,九二共識必須重新回到桌上。他認為,民進黨執政後,認同出了偏差,歷史出了問題,本國史變成台灣史,「不是台灣的四百百歷史,而是中國的歷史。因為地理的空間和歷史的時間不能分隔。」

他表示,蔡英文之後,沒有中國史,只有台灣史,去中國化,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國族認同己經改變;而國民黨為了選舉得票,國民黨內有很多人不願去面對。課綱微調小地方,沒有撥亂反正,如台灣史的認知也不一定正確,蔣介石的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變成來打國民黨的正當性,卻沒有提出正確的事實。

他指出,台灣從 2005 年之後,已經沒人談三民主義,也沒有人去面對歷史,甚至說「二二八大屠殺,蔣介石是元凶」。他認為台灣所有的民選官員,應該去看三本書:《台灣史》、《二二八實記》,以及他所著的《孫文思想基本讀本》。

第二個大山,是兩岸事務性問題需要解決。他表示九二共識應該是海基海協二會的「九二理解」,其中有二個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和謀求兩岸統一;但也有一個沒有共識:就是兩岸的政治屬性。

張亞中認為,由蘇起提出的「九二共識」其實同平安符,九二年是事務性的協商,而兩岸的關係未來再討論。先解決事務問題,以後再解決政治問題,但馬英九任內沒有解決,現在的國民黨主席也沒解決。

張亞中表示,《台灣政策法》裡有很危險的一條,就是將「台灣地位未定論」再度提出,意味戰爭的危險隨時可能爆發。

本報記者王慶偉福斯特巿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