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建迷你屋安置無家者 政策缺後勁成效遭質疑

圖為州長紐森2020年10月在聖荷西市長李卡多陪同下參觀市內一處服務無家者的迷你房。《灣區新聞集團》/美聯社資料圖片

無家可歸危機困擾灣區,近年出現不少用於安置無家者的迷你屋,被許多區內大城市市長和州長紐森等官員標榜為解決這個加州最棘手問題之一的良藥。但不少獲配迷你屋的無家者不禁自問,入住迷你屋就能否代表找到永久棲身之所。

因露宿車失火的55歲無家男子赫南德斯(Robert Hernandez)今年4月獲配聖荷西一間迷你屋,結束10多年街頭露宿生涯。不過他搬進去後因掛念前「宿友」而經常未留在迷你屋,結果居住權被收回。

赫南德斯的故事是其中一個例子,反映從迷你屋到永久住所的路上所潛伏的無數陷阱。當政府大砸數千萬元和數千小時努力幫助建造迷氣屋,作為某些艱難個案的可行解決方法之際,只要細心便可發現,在面對灣區無家可歸危機時,迷你屋選項還是有限,突顯問題極其困難的性質。

《灣區新聞集團》分析了聖他克拉和阿拉美達兩縣三年相關數據總結說,儘管兩縣積極擁抱迷你屋構思,但成效似乎不如預期。

原因之一是迷你屋對大部份參與者不太可行。阿縣數據顯示,2019年6月至2022年6月期間,搬離迷你屋的人有近四分之三可能性無法找到永久住所;聖縣同期找不到永久住所的人也有近一半可能。

不過迷你屋比傳統無家者收容所有較好效果。入住兩縣最大型宿舍式無家者收容所未能找到永久住所的機會介於84%至98%。迷你屋提供的支援服務比收容所多,故營運開支會更多。

數據顯示,迷你屋計劃有多個方面可做以提高成功率,但均會提高成本,比如安排住客接觸個案社工和給予他們私人淋浴。給他們更多時間重拾生活正軌亦有幫助,因為數據顯示留宿逾6個月的住客較大可能找到永久住所,但大部份迷你屋計劃僅允許留宿2至6個月。

但住客未能成功找到永久住所另一原因是永久住所不足,而且灣區房租冠絕全美,輪候房屋津貼和補助單位的名單長得令人沮喪。

雖然兩縣未追蹤參與者無法過渡至永久住所的原因,但曾有報道指,有些參與者無法或不願遵從計劃規定,其他人則因灣區房屋供應不足或租金高昂,在物色房屋上毫無進展。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