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舉行祭孔大典 頒獎表彰優秀教師

第41屆祭孔大典在文教中心舉行,經文處長賴銘琪(前左二)率與會者躬致敬。記者王慶偉攝

北加州第41屆祭孔大典 25日早上在南灣華僑文教中心舉行,由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舊金山灣區齊魯會館、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聯合主辦。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文教中心主任莊雅淑、副主任陳怡珍,菲蒙副巿長邵陽,古柏蒂奴巿議員蒲仲辰及僑學界代表、百多位學生參與了祭孔大典。大典之後頒發優良教師、特殊貢獻、特殊成就獎以及齊魯優秀青年獎學金。國會眾議員羅康納、州眾議員羅達倫及柯提斯的辦公室代表致賀狀。

祭孔大典在莊嚴鐘鼓聲中,由身穿長袍馬掛的正獻官、分獻官、陪祭官、糾儀官,在手持雉尾竹管、身著黃色古裝長袍的36位佾生及多位執事禮生引導下,進入大廳就位。祭孔大典按古禮啟扉、迎神、全體三鞠躬、獻禮、獻香、恭讀祝文、亞獻、獻花、終獻、送神、復位、闔扉等程序完成莊嚴祭祀後,由台大合唱團誦唱「禮運大同篇」,以及中校學生朗誦「弟子規」。

祭孔總召呂明濂致詞時表示,祭孔大典是我們為懷念至聖先師孔子,表達對孔子的尊崇之心而進行的慶典,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祭孔活動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478 年,孔子的博大崇高偉大思想是他為後世留下的瑰寶,是為人處事的準贍,至今還影響每一個人,我們深以身為中華兒女為榮。

賴銘琪致詞時表示,外交生涯30多年第二次參加祭孔,感到非常榮幸。他表示,現今全世界保存中華文化最完整的地方,就是在台灣。他代表政府向大家感謝年年舉辦祭孔大典,感謝在海外傳承中華文化及中文教育的僑胞。本報記者王慶偉苗必達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