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學生公開音樂比賽

與同事在公司看著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出殯新聞重播,他突然感慨:「很多殖民年代有的,現在已沒有。」

  看你從哪個角度出發,我倒覺得現在多了很多以前沒有的。「珍寶海鮮舫、東寶都沒有了,你說多可惜。」珍寶以前求你也不去,東寶食平租收五星級酒店價錢,賺都賺夠了。「如果你找到一樣東西,是殖民年代沒有、現在有的,我幫你挽鞋!」我本身已經是你老闆……「那如果你說得出,下個月不用出糧給我!」好!

  我彈鋼琴的,就說鋼琴。殖民年代同樣盛行鋼琴考試和比賽,考試通常都是行英國制度,不外乎皇家音樂學院或聖三一;比賽不外乎是校際音樂節或港澳鋼琴公開賽。共通點就是彈奏的,都是古典音樂,現在卻多了一樣東西。由已故的杜葉錫恩所創立「朗誦及音樂推廣協會」,今年即將舉辦「第十五屆全港學生公開音樂比賽」,就是比十五年前多了一個項目:鋼琴流行曲組別。

  流行曲首先長度較短,非常適合平常練古典音樂練得悶、想找些調劑時的玩票元素。技巧次要,整體感覺較著重,因此想彈得好,便首要先聆聽原曲。有些曲目有歌手唱的,便要思考如何利用鋼琴鍵彈奏出相似的感覺。一切沒有對或錯,全憑自己的自由意志演繹,從迪士尼到Mirror樂曲都可以選擇。這種自由,相信你不會在港督府見過鋼琴家演奏給港督聽。

  我知,因為我的姊姊當年每逢暑假都在港督府內,並只可彈奏古典音樂。我知,因為我已當了這個比賽的流行曲組別評判多年,看得出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挑戰一下自己在鋼琴上的感情與音色演繹、樂理實戰運用和開拓聆聽後的模仿。在音樂上的全人發展,早應該有這樣的平衡。下個月我照出糧,倒不如你叫你的兒子參加比賽吧,我預先過他兩招!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