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男被控操控國際市場 其中一人為港籍

美國檢察官Philip R. Sellinger26日公布了一份針對三名男子的起訴書,指控他們策劃了一起與兩家上市公司有關的大規模市場操縱計劃,這三人中其中一人為中國香港籍。

根據起訴書,被起訴的三人分別為來自北卡羅萊納州63歲的帕騰(James Patten),來自北卡羅萊納州80歲的的老科克(Peter Coker Sr.),和來自中國香港53歲的小科克(Peter Coker Jr.),他們被分別指控犯有12項罪,包括合謀證券欺詐、證券欺詐、和合謀操縱證券價格。帕騰還被控4項證券操縱罪、4項電信欺詐罪和1項洗錢罪。

帕騰與老科克目前已經被捕,將在新澤西州的法院出庭,小科克仍然在逃。

根據本案提交的文件和法庭陳述,從2014年到2022年9月,帕騰、老科克和小科克通過一種協調交易模式,操縱證券價格中飽私囊,向市場注入不準確的信息,製造這些證券的供需的錯誤印象。

被告們將兩家上市公司「家鄉國際公司」(Hometown International Inc.)和「電子廢品公司」(E-Waste Corp. )作為目標,這兩家公司使用一種由三層市場組成的名為「OTC市場」的交易系統進行交易。他們採取措施,獲得了這兩家實體的管理和股票控制,最終的意圖是進行反向合併,即現有的上市公司與私人運營公司合併的交易。成功的反向合並讓被告能夠出售每個實體的股份,獲得巨額利潤。被告一旦獲得家鄉國際公司和電子廢品公司股份的控制權,他們就安排將數百萬股的股票轉讓給一些被指定的實體,以掩蓋他們對股份的控制。同時他們還將股份轉讓給家人、朋友和同事,並通過獲取他們的登錄信息控制他們的交易賬戶,以掩蓋被告們的參與行為。隨後被告利用這些賬戶進行一系列協調交易活動,通常被稱為「匹配和清洗交易」。

被告人為誇大了這兩家公司的股票價格,給人一種市場對他們的股票非常感興趣的假象,最終造成「家鄉國際公司」的股票增加了939%,「電子廢品公司」的股票增加了19900%。

證券欺詐和操縱證券價格兩項罪名最高可判處20年監禁和500萬美元罰款。電信欺詐和洗錢罪名最高可被判處2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或者是犯罪所得或損失總額的兩倍,以最嚴重者為準。合謀證券欺詐和合謀操縱證券價格的罪名,最高可判處5年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或兩倍於犯罪所得/損失的總額,以最高者為準。

本報記者丁文妍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