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聯邦經費卻隱瞞與華關係 NASA華裔研究員判囚13月

NASA研究員成正東因申報虛假資料,隱瞞自己與中國大學的關係,被判監13個月,並需償還研究經費和罰款。 德州農工大學圖片

本報訊

太空總署(NASA)研究員成正東(Zhengdong Cheng,音譯)接受聯邦研究經費後申報虛假資料,隱瞞自己與中國1所大學的關係,被起訴後接受認罪協議,承認檢方提出的2項控罪,被法庭判監13個月,同時需償還研究經費並罰款。

綜合美聯社及德州KBTX新聞報道,根據認罪協議,本身也曾是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教授的成正東承認違反NASA規定及偽造官方文件2項控罪,法官哈寧(Andrew Hanen)22日頒布的刑期,相當於成正東被捕待審期間拘禁的時間,實質上再不需要服刑,但是他仍需向NASA歸還8.6萬元研究經費,並支付2萬元罰款。

成正東2004年獲德州農工大學聘任進行太空研究,但其小組2013年獲得NASA撥出近75萬元經費時,他本人卻秘密維持並隱瞞多項與中國的關係。

據悉NASA設有嚴格規定,禁止任何人將政府經費用於與中國、中國機構或中資公司之間的合作,德州農工大學也要求僱員申報利益及收入來源。

起訴書指控成正東刻意採取措施,隱瞞他與中國1所大學和至少1家中資公司的合作關係,期間他多次向NASA保證遵守規定,但是依然「故意呈交虛假及誤導資料」。案情顯示,成正東除了在美國的職務外,也是廣東某所科技大學軟物質研究所所長,該大學由中國教育部設立。

成正東於2020年被捕,隨後遭德州農工大學迅速解僱。對於這次案件,校方重申十分認真看待國家安全問題,也會繼續與聯邦合作,確保知識產權不會落入仇美的外國政府手中。

成正東這宗案件屬於司法部「中國行動」(China Initiative)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最先由特朗普政府提出,目的是打擊中國對美的經濟間諜活動,但是後來被指損害學術交流合作,並對在美的亞裔專家學者構成偏見,因此司法部於今年2月決定擱置「中國行動」計劃。負責此案的聯邦調查局(FBI)探員表示,當局主要調查外國對美方學術界的威脅,防止知識產權安全受到侵害。

面對「中國行動」計劃所引發的爭議,司法部助理部長奧爾森(Matthew Olsen)2月份時曾強調,此舉只是為了保障國家安全,調查人員不會因為種族偏見而針對個別學者。

成正東涉案前已是美國公民,這次有了判決後,他的代表律師表示,當事人對判決感到「鬆了一口氣」,也仍然醉心於學術研究,將考慮未來的路向。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