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錯判樓市?

啟德一個新盤的開售反應,很大程度上反映樓市情況來得較預期更差,恐怕調整未完。

  近年,二手市道一直較弱,從地產代理數字可見,主要大型屋苑平均方呎價已較年初低一成,甚至更多。之前有幸一手市場有承接,新盤銷售理想報道篇幅較多,營造樓市購買力強的氣氛或假象。啟德樓盤銷售所帶出的疑問是:一、被譽為市區靚項目,竟然承接力弱,難道是信號故障?二、連一手市場也無以為繼;三、啟德區內配套問題愈加浮現。一九九八年機場搬遷,拖了二十年左右,鴻圖大計主意多多,結果最後淪為市區地標,交通不便,既尷尬,亦反映社會規劃在在一般。

  簡單從部分券商統計資料可見,啟德區住宅地地價成本,由六年前五千多元,到二○一九年左右升至萬八、萬九元一方呎,如果以利潤率一成半左右計,開售方呎價動輒要二萬五千元以上,但如果最後發現需求不足的話,個別項目最終回報率可能只得中單位數或更低水平。究竟是代表發展商集體錯判後市的個別事件,抑或是買地起樓走向低回報的揭序?

  發展商及地產代理從來都是對後市樂觀,年年問樓市前景,年年都會答四個字:平穩向好。觀乎目前的宏觀環境,平穩向好可能已要變成低調向下。

  剛性需求,供應缺乏一直是支撐樓價的最大護城牆。不認不認還須認的現實是,近年的移民潮額外增加了供應,亦額外扣減了需求,供應即使仍然缺乏,但已非如之前那麼的短缺。

  美國持續加息,市場價格反映利率會升至百分之四點五,換言之仍有約兩厘左右加幅。香港在極不情願下,始終都要步入一個遲來的加息周期。

  無奈,相對之前的加息周期,香港經濟已今非昔比,市場信心較之前弱,更大問題是失業率較高,令早前以呼吸Plan入市的一眾面對巨大風險。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