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愛排隊,所以成就不凡?

我小時聽過《鄧寇克大撤退》這電影,是一九五八年拍的,原名《Dunkirk》,不是二○一七年那一套同名電影,我的小學英文老師介紹電影內容時指出,英國奇跡的挽救了十萬計英軍,有序撤回英倫本土,主要是英國人自小養成耐心排隊的習慣,老師借此教導我們學習英國文化的精神。

  英女皇逝世舉行國葬,倫敦又再出現「鄧寇克」奇跡,排隊向女皇道別的民眾長達七公里,大家等了十二小時。我其實想說,要講英國文化的優點,還有很多地方值得大書特書,例如英國的科學技術,歷經百年至今僅次於美國之後,例如諾貝爾自然科學三獎——物理、化學、醫學的歷屆獲獎英國人,就是仍穩居世界第二位。

  愛排隊與科學可有關係嗎?絕對有直接關係,國際著名遺傳學家徐立之,在一次推廣STEM教育的學校演講中指出︰「做實驗需要有條理,對細節之處認真和留神。」徐教授在加拿大研究遺傳學,通過無數的實驗和搜索,以求找出白人常見遺傳病「囊狀纖維症」的致病基因,總共花了七年時間,終於找到致病的關鍵,這個成功除了講求團隊的配合,孜孜不倦的觀察和研究,也需要個人天賦。還有一點很重要,你不可能好高騖遠,也絕不能夠有「打尖插隊」的僥倖心態。今天從英國人耐心排隊道別英女皇,再回想到《鄧寇克大撤退》,自小的社會文化教養很重要。

  聽過一個二戰笑話,有人問英國如何打敗希特拉?首相邱吉爾正在飲下午茶,他手持茶匙,走到泳池旁,用茶匙一下一下把泳池水潑上來,他解釋︰「我們有無比耐心,用這個匙就可以有一天把泳池的水潑得清光,不是嗎?」英國人有無比的耐心,用於科學技術研發,也是十分靠譜的。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