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車牌

教車師傅在考場等學生考牌,目送學生載著考牌官駕車而去,結果看到考牌官一個人把車開回來,大驚失色,跑上去問考官,考官告訴他,剛才考生見他在表格上狂剔不及格之處,知道及格無望,索性停車,扔下考官揚長而去。考官無奈,只好自己把車開回來。

  這樣的花邊新聞,誰看了都會哈哈大笑。

  幾十年前我考車牌的前一天,正好跟一個會算卦的朋友吃飯,他替我算了一卦,搖搖頭說不吉。他說第二天考牌,我會先撞火,後熄火,最後不會及格,這車牌考得凶多吉少。

  第二天去跑馬地冬青道考場,看了幾個考牌官的面相,個個和善,只有一個臉特別黑,烏雲密布,令人望之生憂。於是便想,一會兒考牌,最好不要碰到這一個。

  接著就在師傅車\xf9媯它狻x,車門一響,扭頭一看,那個黑面神已經坐在身旁,不由仰天暗歎時運不濟。接著就照著師傅所教,一本正經調校睹後鏡,煞有介事瞻前顧後,一套表演做足,然後發動引擎,徐徐駛出考場。出冬青道有個小斜坡,慢慢駛到路口,準備照考官指示右轉上成和道,不料踩油之時那車就不動了。不由心急,連忙又踩了幾腳油,才發現汽車死火。

  自動波的汽車竟然死火,真是千載難逢。想起前一晚朋友起的那支卦,先是撞火——遇到黑面神考官。然後熄火——汽車死火。一切似乎都在冥冥中注定。於是重新發動了汽車,心想及格無望,萬念俱灰,便將考試的條條框框全部拋諸腦後,隨意駕駛,把車開得像老手一般輕鬆,照著考官指示,左盤右旋,在附近兜了個圈,然後回程。教車師傅見我開著車輕鬆回程,也不減速,不由吃驚。等我停好車便問考得如何?我說,隨便啦!

  十分鐘之後,考試成績下來,黑面神給了高分,從此拿到駕駛執照。如今想想,還好當時沒有中途發脾氣,像上述那個考生一樣棄車而去。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