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發聯合聲明 打算推進聯合國改革

布林肯、黃英賢、蘇傑生和林方正(從左至右)在「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後簽名。網上圖片

四國外長首次在聯大場邊會晤。網上圖片

本報訊

聯合國大會正在美國紐約舉行,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23日舉行,會後發布聯合聲明,稱要推進聯合國改革,爭取擴大安理會常任及非常任理事國。

綜合媒體報道,出席是次會議的包括日本外相林芳正、美國務卿布林肯、澳洲外長黃英賢、印度外長蘇傑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四國外長首次在聯大場邊會晤,稱希望這會變得常規化,這是朝著將這個平台進一步制度化邁步。

「致力納更多地域性觀點」

四國外長在會後發表的會議簡報就聯合國問題指出:「我們致力於推動聯合國的全面改革議程,包括通過增加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席位,使安理會反映當前的全球現實,並納入更多的地域性觀點。我們強調,需要解決單方面顛覆國際和多邊體系的企圖,包括在聯合國。」

內文提及包含聯合國在內的國際框架,寫明「有必要應對單方面推翻的嘗試」。日本共同網24日稱,這可能是考慮到中國和俄羅斯。文件未提及台灣局勢。對於不願與中俄對立的印度,如何與之加深合作也繼續是四方安全對話的課題。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會上表示,世界現時目睹了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直接企圖,以法治為基礎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正受到威脅。他稱,因此四國共同向國際社會展示其對《聯合國憲章》原則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秩序的堅定承諾,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據共同社報道,林芳正就安理會改革問題向媒體表示:「希望與包含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溝通,同時為早日取得進展繼續努力。」他還談及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聯大發言時提出呼籲克制行使一票否決權的姿態,並稱「對於為挽回安理會的信賴而表明一事表示歡迎」。

自「四方安全對話」2021年首次舉行峰會以來,四國領導人兩年內舉行過兩次面對面峰會,但尚未決定是否每年開會。現時四國外長每年都開會。

非洲印太30國發出呼籲

出席聯大會議期間,印度也繼續推動對聯合國機制進行改革的呼籲,外長蘇傑生參加了題為「重振多邊主義和實現聯合國安理會全面改革 」的會議,與希望推動聯合國改革的「L.69 發展中國家集團」的成員國一起,發表了關於改革的「行動呼籲」聯合聲明。

這一來自非洲、美洲和印太地區的30國集團簽署聯合聲明寫道:「我們重申,要使聯合國適應當代世界的現實,必然需要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主要機構——安理會進行緊急和全面的改革。」這些國家說,他們認識到聯合國理事會改革「缺乏進展」,不僅對這些機構的相關性,而且對全球和平與安全都產生了「嚴重影響」。

據了解,該集團正在尋求擴大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的席位,改革該機構的工作方法,並更好地代表發展中國家的願望,包括非洲國家和島嶼國家。

當前,聯合國安理會有15個成員國,其中5個是常任理事國,中、俄、美、英、法。作為二戰戰勝國,5國構成了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礎,地位具有不可撼動的權威性。10個非常任理事國的任期為2年,而且每年還要通過選舉更換5個,不得連任,沒有否決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