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根為橋,聯接各方 對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的關愛和支持

9月 18日上周日,滋根基金會在加州聖何塞順利召開了中秋籌款餐會。滋根理事李乃平,楊貴平,張明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滋根基金會(The Zigen Fund)是支持中國偏遠艱困地區基層發展的草根組織。從1988年在貴州省雷山縣方祥鄉支持女童上學開始,至今30多年,已在中國10個省,2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的3000多所學校,100多個鄉村,開展了建設綠色生態文明學校與綠色生態文明鄉村的項目。累計發放了13萬人次的助學金,創建超過100所綠色生態文明學校,間接受益者已達250萬人次。培養每個人關心、認識自己生活的鄉村參與建設家鄉的行動,成為負責任的公民。

會上,主持人薛美珠女士與楊貴平理事進行了現場訪談,楊貴平表示,滋根基金會在這三十多年里紮根中國農村,促進農村教育的發展歷程。同時,也詳細介紹了滋根在中國農村推廣可持續發展教育,並在鄉村建立綠色生態文明學校、綠色生態文明村的項目內容。近十年來,滋根除繼續支持特困難學生上學外,更繼續參與教學質量的改進,在農村推廣可持續發展教育,並在鄉村建立綠色生態文明學校,進行試點。同時,滋根開展了教師培訓計劃,包括環境教育,農村文化保護,家庭,學校和村莊,以及性別教育。在環境教育方面,教師將培訓學生進行垃圾分類和回收。每個班級都有一個菜地,老師引導學生使用傳統的生態耕作方法,不使用化學肥料或農藥,學生將學習知識和技術,以及改善營養和減少垃圾食品。

訪談中播放的影片《滋根女孩子們》和《滋根支持的苗族婦女訪談》深深地打動了在場人的心。期間,還有苗族婦女手工刺繡卡包、蠟染等來自滋根項目點村民們的手工藝義賣,活動場面熱烈感人,大家情緒高漲,義賣產品都被大家買光了! 就餐期間還有精彩的表演,Emily Gu一曲二胡表演《賽馬》贏得了在場人的熱烈掌聲。 Wendy Zhang彈奏了一曲古箏《高山流水》讓大家領略到中國樂器的魅力。因正直中秋,大家一起隨著古箏的彈奏共同合唱了《明月幾時有》來歡慶疫情後的重聚。

近十年來,滋根除繼續支持鄉村學生的助學金之外,更繼續參與教學質量的改進,在農村推廣可持續發展教育,並在鄉村建立綠色生態文明學校。同時,滋根開展了多期教師培訓計劃,培訓內容包括環境教育,農村文化保護,以及性別教育等。為促進更多教師積極參與到可持續發展教育實踐和綠色校創建中,中國滋根密切與北京師範大學多中國民族教育與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合作,經過深入的理論梳理和多次走訪調查,在不斷試驗修正後開發出“共創可持續發展的鄉村:教師培訓手冊”,已於2017年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去年初,滋根在中國完成了建立 100 所綠色生態文明學校的目標。

作為一個草根的公益組織,滋根堅持了“民間互助、滋潤根本”的理念,滋根的經費來源和聯絡工作依靠的是大量志願者,他/她們來自五湖四海,長期默默地做小事、做實事,因為他/她們共同關心祖國的發展,尤其是鄉村教育的發展。我們希望更多的人參與促進中國鄉村的教育和發展,使中國的未來更公平、更和平、更可持續。(捐款支持請登錄滋根官網:www.zigenfund.org/donate)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