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試射導彈 似向美航母打擊群示威

韓國首爾民眾關注朝鮮發射導彈的新聞播報。美聯社

美韓軍演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訪韓前夕,韓國聯合參謀本部25日指出,朝鮮當天清晨由平安北道泰川郡一帶向東部海域發射一枚短程彈道導彈。韓國軍方指他們正分析導彈的射程、高度及速度,會加強監測和警戒,並與美方密切合作,保持全面戰備態勢。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25日早晨表示,「朝鮮發射了一枚不明彈道導彈」,不過沒有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

韓聯社報道稱,這次是朝鮮自6月5日發射8枚短程彈道導彈(SRBM)後,時隔113天再次發射彈道導彈,也是尹錫悅上任總統以來,朝鮮第5次發射導彈。朝鮮今年以來共發射16次彈道導彈,兩度發射巡航導彈。

朝鮮今次發射導彈,正值美軍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戰鬥群兩天前抵達韓國釜山的海軍基地,準備參與美韓聯合軍演。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下周也將出訪日韓。有分析認為,朝鮮可能是為了對抗美韓的舉動才做出軍事性挑釁行為。

日本防衛省推斷,導彈應該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以外。首相岸田文雄指示收集導彈情報,確保船舶航機安全。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表示,朝鮮發射的彈道導彈最高高度50公里左右,如果是通常的彈道軌道,飛行距離約400公里。

濱田表示,朝鮮發射的彈道導彈有可能是以難追蹤的變軌飛行,目前還在蒐集相關資訊做分析,還未接獲有飛機、船舶受害的消息。他稱,朝鮮發射彈道導彈對日本構成威脅。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之際,朝鮮頻頻發射導彈不被容許,強烈譴責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已通過駐北京大使館向朝鮮提出抗議。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道,朝鮮今年以來已進行了破紀錄的武器測試;先前有報道稱,平壤當局可能準備發射潛射彈道導彈(SLBM)。位於朝鮮東部沿海的新浦市是朝鮮主要生產、開發潛艇及SLBM的據點。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