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鼓點又趨緊 硝煙更濃烈

俄烏衝突已逾兩百日,未知何時才能結束。近期的戰爭局勢風譎雲詭,烏克蘭稱反攻取得極大進展、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動員三十萬後備軍,由俄羅斯和親俄勢力控制、佔領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四個地區發動舉行「入俄公投」……在在顯示,戰爭鼓點緊密,戰場硝煙濃烈。

今年二月底,俄烏衝突爆發,俄羅斯初期發動「閃電戰」,長驅直入,包圍了烏克蘭首都基輔,同時還在烏克蘭的南部、東部和北部發動了攻擊。四月,烏克蘭軍隊重新佔領了基輔周圍的大片地區,俄羅斯一直將軍事行動集中在烏克蘭的南部、東部和東北部,奪取了大量烏克蘭國土。此後,戰事陷入僵局。九月,局面突變,烏克蘭發動反攻,聲稱收復大量領土,令俄羅斯部隊蒙受了「重大的作戰失敗」。俄羅斯則稱係戰略撤退,以便「重新集結」。

旋即,普京就發表全國演說,宣布局部軍事動員,更提出了「核威脅」。俄國防部表示,將動員三十萬名後備軍。這是俄羅斯自二戰後首次進行軍事動員,令外界大感錯愕。對此,外界猜測多多,有說法認為,俄羅斯受到西方國家制裁,經濟上受重創,軍費開支不斷擴大。

國內同樣出現一些反對聲音,在普京出生地的聖彼得堡和莫斯科兩大都市,早前更有地方議會敢站出來控訴普京「叛國」、要求他下台。因此普京決定局部動員,希望可凝聚民心一致槍口對外。另外一種說法則是,普京是在備戰冬季大決戰。當前烏軍因背後獲美歐財政及軍事援助,才能令戰事膠著,但普京認為這個冬天有望成為取勝的關鍵窗口,因西方制裁俄能源,令歐洲能源供應大減,油氣價格飆升,將歐元區通脹推至百分九點一新高。俄國此時動員後備軍,甚至放出「核威脅」,都是意在逼迫歐盟重新考慮是否繼續制裁俄羅斯。

還有輿論認為,這可能是普京「以進為退」,為自己找和談的下台階,突如其來的俄烏囚犯交換似乎是佐證。

日前,多國領袖出席聯合國大會,俄烏戰事毫無疑問成為焦點。美國態度一如之前,希望能加大對俄制裁,背後目的是希望俄羅斯能陷入戰爭泥沼,削弱國力。歐盟雖然承諾將繼續對俄羅斯制裁,但在能源危機之下,內部已非鐵板一塊,歐盟表示將對俄油設置價格上限、加強限制對俄高科技出口等等,惟能否得到全部成員國支持仍是一大疑問。

國際形勢複雜,戰場局勢瞬息巨變,俄烏衝突未來走向如何,仍是未知數,有待觀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