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雕像豎立5周年 僑界隆重舉行紀念儀式

張建敏總領事(前排中)與現場眾嘉賓向屹立聖瑪利廣場的慰安婦紀念雕像獻花。記者周子鈞攝

聖瑪利廣場上的慰安婦紀念雕像已屹立5年,在韓國首都首爾的紀念雕像也落成3年。慰安婦正義聯盟、韓裔金氏基金會昨日下午1時在聖瑪利廣場舉行紀念儀式。

紀念儀式上,州參議員威善高、三藩市市府律師邱信福、市參事陳詩敏、梅義加、馬兆明、前地檢官博徹思、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退休法官鄧孟詩、退休法官郭麗蓮、尤洛克部落法院首席法官阿賓南迪(Abby Abinanti)等現任及前任官員出席,駐舊金山總領事張建敏等也有出席獻花。

據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會長張藍真感謝韓裔金氏基金會等組織在當時伸出援手,甚至從韓國找到一位慰安婦倖存者到聽證會現場。「當時還有一些反對者說那些慰安婦都是自願的,還很享受的,倖存者的老奶奶聽到後生氣的站了起來,然後有一位市參事斥責了反對者對倖存者的不尊重。這件事就因此通過了。」

張藍真表示爭鬥並沒有因此停止,反對者甚至緊抓著雕像旁說明的用詞樂此不疲的反對。到2017年落成,這兩年是很不容易的。

退休法官鄧孟詩提到在雕像落成後,反對者依然在嘗試提議把雕像去掉,「日本大阪的市長甚至威脅如果三藩市不去掉雕像,就結束大阪和三藩市的姊妹城市關係。」

她還抨擊此前一位哈佛的日裔教授曾發表言論認為慰安婦是為了錢財自願做慰安婦的。

張建敏總領事代表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接受了韓裔金氏基金會贈送的迷你版慰安婦紀念雕像。

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