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斷層帶可發生強震 當局籲居民須早作準備

帕洛斯維德斯半島鳥瞰圖。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沿著洛杉磯縣和橙縣海岸延伸近70哩的斷層帶有可能會引發地震規模7.8的強震,該研究凸顯出南加州面臨的地震威脅。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該斷層帶被稱為帕洛斯維德斯斷層帶,它位於帕洛斯維德斯半島深處,過去被認為是一個由較小斷層所組成的分段網絡,但哈佛大學科學家們仔細觀察後發現,它是一個從聖塔莫尼卡灣延伸至達納角附近水域的相互連接、緊密間隔的平面裂縫系統。

科學家們發現,該斷層有可能引發與聖安地列斯斷層相當規模的強震,早些時候曾評估,該斷層帶可能發生地震規模7.4的地震,但最新研究表明有可能會引發地震規模7.8的強震。

儘管差異僅有幾個小數點,但地震能量以指數方式測量,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地震規模7.8的地震所產生能量是7.4的四倍。

哈佛大學結構和經濟地質學教授、作者之一的John H. Shaw強調,在最壞的情況下,帕洛斯維德斯斷層系統會引發最具破壞性的強震。

多年前造成57人死亡的北嶺大地震出現毀滅性的左右和上下震動,事後證明對建築物破壞性特別大,而帕洛斯維德斯斷層帶也有可能會出現橫向和縱向震動。

南加大地球科學教授James Dolan審查該份報告後認為,該項研究是迄今為止對帕洛斯維德斯斷層系統內部結構和連通性的最詳細了解。

該項新研究表明,帕洛斯維德斯斷層帶系統相連,共綿延68哩長,分布在洛縣西南部、洛杉磯和長堤港口以及洛縣和橙縣海岸沿線。

美國地震學會公報發表研究另發現,該斷層滑動速度遠比洛縣大多數活動斷層帶滑動速度要快,每年移動一至六毫米。

Shaw說,洛杉磯縣底下有50多個活動斷層,大多數每年移動一毫米或更少,隨著斷層滑動,能量將會隨著時間推移而累積等待破裂,最終以地震的形式釋放出來。

地震規模7.8強震的影響將比北嶺地震強45倍,具體取決於斷層的位置。

美國地質調查局2008年發布地震模擬指出,眾所皆知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若在墨西哥邊境附近的索爾頓海之間斷裂,即穿越棕櫚泉進入洛杉磯以北的休斯湖,恐會導致1800 人死亡,數百人死於建築物倒塌,高速公路、水源渡槽被摧毀,而輸送燃料和天然氣的管道及架空電力線可能會爆炸,進而威脅到電網運作。

科學家一再強調該斷層引爆強震的可能性極高,因為聖安德烈亞斯是全州移動速度最快的斷層,每年以15至35毫米的速度滑動。

南加州上一次發生地震規模7.8的強震是在1857年,當時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從蒙特雷縣穿越洛杉磯以北的聖蓋博山脈進入卡洪山口。地震學家估計,該南部斷層能引發地震規模8.2的強震。

科學家們尚未完全探索出帕洛斯維德斯斷層帶引發強震後的結果,但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研究,一旦發生地震規模7.3的地震,即有可能造成兩百多人死亡、兩千多棟建築被摧毀,對全美最大港口綜合體下方的人工土地和基礎設施造成廣泛破壞。

加州理工學院地震學家Egill Hauksson表示,帕洛斯維德斯斷層一旦發生地震規模7.8的強震,將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但可能性很小,因為它不是一個非常活躍的斷層。

Shaw也強調,發布新訊息並不是要引起公眾恐慌,而是有助於了解地震可能造成的危害,以便提前做好準備。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