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界慶祝中國國慶 金山華埠升五星旗

左起:三位升旗手分別為駐美中華總會館總董黃中華、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關家澄、美國華商總會副會長孫志中。記者周子鈞攝

參與升旗儀式的嘉賓合照。記者周子鈞攝

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中國73周年國慶將至,由灣區國慶委員會、華商總會、駐美中華總會館等超過20多位僑社共同策劃的升旗慶祝儀式,昨日早上11時在三藩市華埠花園角舉行,三位升旗手分別為駐美中華總會館總董黃中華、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關家澄、美國華商總會副會長孫志中。駐舊金山總領事張建敏、副總領事鄒永紅、統促會池洪湖理事長、星島美西版社長兼總編輯梁建鋒等出席。

孫志中升旗後致辭時提出了三個情懷,第一個情懷是祖國情懷,隨著中國高速發展國力增強,新中國73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舉世矚目,,在美華僑為自己有如此強大的祖國做後盾而感到自豪;第二個情懷是故鄉情懷,「看到我們的家鄉在經濟、文化、科技等各個領域取得的成就,我們的自信心也在不斷上升」;第三個情懷是安居樂業,「這是海外遊子一直追求的情懷,使身處異鄉的我們能夠在社區中和諧相處、團結友愛。」

張建敏總領事贊同了孫志中所提的三個情懷,講到新中國在1949年10月1日正式成立的歷史,「新中國成立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後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

中華民族從此走向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張總領事提到中美兩國各自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如何相處關乎兩國和世界人民的福祉,表示不管是「台獨」勢力挑釁還是外部勢力「以台制華」都註定以失敗告終。

黃中華致辭表示每當聽到《義勇軍進行曲》,看到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都感到精神振奮、熱血澎湃,為身為中華兒女而自豪。黃中華回顧了新中國成立前清政府無能,使國家淪為半殖民半封建社會,後來新中國成立,使中華人民站起來了。

升旗儀式結束後,花園角舉行了圖片展,展示新中國73年來經歷的困難和取得的成就。

此外,「耆英慈善會合唱團」、「美中人民友好協會合唱團」等也有帶來紅歌合唱表演。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