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聯大開砲 轟西方意圖摧毀俄羅斯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4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就俄烏戰事嚴厲批評西方國家,他告訴聯合國,美國及其盟國正尋求「摧毀」俄羅斯。他並指責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法新社報道,拉夫羅夫在聯合國大會演講中說:「西方官方對俄羅斯的恐懼前所未見,其規模讓人嘖嘖稱奇。」「他們不諱言要讓我們的國家遭受軍事失敗,也不掩飾摧毀和分裂俄羅斯的意圖。」

西方領導人連日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拉夫羅夫利用在聯大發言的機會,回擊以華盛頓為首對莫斯科的施壓。他說,美國「正試圖把整個世界變成自己的後院」。

他還為正在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地區舉行的公投辯護。他在演說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那些公投之後,俄羅斯當然會尊重多年來一直遭受新納粹政權虐待的人的意願表達。」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西方領袖認為公投是試圖以武力改變邊界,誓言永不接受「虛假」的公投結果。

當被問及俄羅斯是否有理由使用核武保衛烏克蘭被吞併的地區時,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領土,包括未來「進一步載入」俄羅斯憲法的領土,「受到國家的充分保護」。

拉夫羅夫還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和北約其他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他們無權說自己沒有參與烏克蘭衝突。他指,星鏈網絡的衛星和地面基礎設施在這場戰事中的使用,意味美國並不是完全中立,也是衝突的參與方。

拉夫羅夫又稱,「北約宣稱現在要負責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就是說北約下一道防線可能會設在中國南海,對此我一點也不懷疑。」

拉夫羅夫還點名說美國正試圖「征服」亞洲地區,並批評華盛頓欲在印太地區組成「封閉式」國家集團。他指出,「他們在台灣周圍玩火。最重要的是,他們還承諾向台灣提供軍事支持。」

在台灣問題上,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向明確支持中國。普京上周重申,「我們打算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我們也譴責美國及其附屬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行為。」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同一場合發言時,呼籲俄烏避免危機「外溢」,以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合法權利,並敦促各方透過公平且務實的和平談判,解決所有全球議題。他強調,中國支持一切有助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當務之急是勸和促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