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州高院允復墮胎禁令 白宮與民主黨人齊譴責

亞利桑那州法庭裁定州府可恢復執行禁令之後,白宮和民主黨議員猛烈批評,指此禁令不但幾乎全面禁止州內女性墮胎,也標誌著時代倒退。分析相信,案件將令民眾重新聚焦墮胎權爭議,料將影響11月的中期選舉。

綜合《國會山報》與MSN新聞報道,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24日發表聲明,譴責裁決把女性送回100多年前,將帶來「災難、危險和不可接受」的潛在後果,訴訟涉及的墮胎禁令一旦恢復執行,醫護人員可能因履行職務而被判刑5年;強姦與亂倫案的受害人會被迫誕下孽子,健康條件不適合懷孕的婦女也會受到威脅,因此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將會繼續推動法案,爭取讓國會立法明文保障墮胎權。亞州皮馬縣(Pima County)高等法院法官約翰遜(Kellie Johnson)23日裁定,聯邦最高法院既已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因此州府可恢復執行當地121年前頒布的禁令,規定除非孕婦生命受到威脅,否則一律不得墮胎。

本身代表亞州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西內瑪(Kyrsten Sinema)批評,墮胎與否是孕婦、家人與醫生之間的抉擇,裁決剝奪家鄉女性享受百多年的「基本權利」,也危害孕婦的健康、安全和福祉。西內瑪表示會繼續設法確保亞州及全國婦女享有身體自主權。同樣代表亞州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亦批評此項裁決,表示會繼續爭取婦女權益。

裁決同樣影響到亞州公職競選。支持墮胎陣營24日包圍共和黨籍檢察總長布爾諾維奇(Mark Brnovich)的辦公室,抗議其禁墮胎立場。

正競逐州檢察總長職位的民主黨候選人梅斯(Kris Mayes)說,裁決意圖控制婦女的身體和生命,令她們置身危險,也會影響亞州的經濟和形象,有損招納人才的能力。

隨著中選臨近,共和黨大打經濟、治安牌,民主黨則將墮胎權列為重點,自從最高法院6月推翻「羅伊對韋德」案例後,民主黨的支持率開始回升,最新民調顯示,墮胎權已成為經濟以外選民最關心的議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