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伊恩增強迫近佛州 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熱帶風暴「伊恩」逐步迫近佛州後為區內帶來惡劣天氣,NASA宣布再度押後探月火箭的升空計劃。 美聯社

熱帶風暴「伊恩」(Ian)持續增強,預料下周可能成為4級颶風,逐步迫近佛州後為區內帶來惡劣天氣。佛州州長已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呼籲民眾注意避風,太空總署(NASA)也宣布再度押後探月火箭的升空計劃。

綜合美聯社與CNN報道,「伊恩」24日下午集結在牙買加金士頓(Kingston)以南255哩,以時速16哩向西移動,國家颶風中心預料,「伊恩」未來數天將「顯著增強」,最終有可能成為4級颶風,屆時將是自2018年以來,首個正面吹襲佛州的颶風,佛州狹長地帶和州內幾乎整個西岸都會進入影響範圍。

氣象人員預測,「伊恩」26日將迫近開曼群島,之後迅速增強成為3級颶風,27日抵達古巴,然後再在墨西哥灣上空進一步成為4級颶風。

對此,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不敢怠慢,24日將緊急狀態令擴大至全州範圍,並表示根據氣象預測,這次風暴將造成「重大災難」,帶來狂風暴雨、迅猛洪水以及龍捲風災害,因此民間需要做好準備。有颶風專家建議民眾儲備物資,慎防風暴吹襲期間出現停電等緊急事故。

至於「伊恩」將會在佛州哪處登陸,氣象人員尚未有一致意見。歐洲的推算模型顯示,「伊恩」可能29日早上於坦帕市(Tampa)附近登陸,但美國的模型則顯示,「伊恩」較可能30日早上於彭薩科拉(Pensacola)附近登陸。目前「伊恩」的移動軌 仍然存在不少變數。面對這次強風來襲的威脅,NASA宣布押後原定27日進行的探月火箭升空計劃。這項名為「阿提米絲一號」(Artemis 1)的無人飛行測試任務已經第3度押後,之前2次因為氫燃料洩漏,以及其他技術問題而未能如期升空。NASA管理層25日將會決定,是否把火箭由發射台上卸下來,若決定繼續留在發射台,則意味著將於10月2日再嘗試升空。「阿提米絲一號」的任務若能順利達成,太空人將於2024年搭乘火箭進行探月任務,目標是2025年接載2名太空人再度奔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