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警方攜手打擊大麻毒品

李細燕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

香港素有「自由港」美譽,加上便利及高效率的物流網絡,商貿活動蓬勃。即使疫情下,每天仍有大量貨物由世界各地輸入香港,從無間斷。其中就有不少違禁品甚至毒品,試圖偷運入本港。

從周一新聞看到,海關水警聯合反走私,首次檢獲子宮頸癌疫苗、還有鰻魚魚苗、凍肉,市值1900萬元。走私客企圖把這批貨品經香港偷運到內地,疫苗沒有適當冷藏,用在病人身上,恐怕遺害甚大,甚至危及性命,海關和水警這次破了一宗大案,阻截了問題疫苗流入; 然而,禍害更大的,相信莫過於毒品,特別是軟性毒品如大麻。

愈來愈多的國家開始推動大麻合法化,各式標榜無害的CBD(大麻二酚)產品變成流行潮物,大麻的污名漸漸消失,美國已有19州把娛樂用大麻合法化,2018年休閒類大麻在加拿大正式獲法律認可;德國都有意在兩年內讓大麻全面合法化;不少西方自由派政客都推祟這種軟性毒品是「小服怡情」,近在咫尺的泰國,是首個大麻合法化的亞洲國家,於是,不少人躍躍欲試,特別是青少年,太平紳士協會得到的數據,就發覺大麻吸食人數有上升趨勢,特別是21歲以下的人士。

根據禁毒常務委員會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統計數字,21歲以下青少年吸食大麻的呈報人數,由2020年的326人增加至2021年的483人,增幅約48%。自2019年起,大麻成為21歲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足見大麻對青少年的影響尤其嚴重。

在一片「大麻合法」的國際潮流中,守住「門口」不讓大麻進入香港,成為一項挑戰,事實上,試圖流入港的大麻愈來愈多,太平紳士協會從海關取得的數字顯示, 2022年首7個月,共偵破84宗大麻類毒品案件,合共檢獲約327公斤大麻類毒品,較去年同期的69宗及約200公斤分別上升22%及64%。在今年海關所破獲的大麻案件中,有76宗經由空運入口或出口、4宗經由陸路口岸入口及4宗於本港市內破獲,包括今年7月在市內搗破歷來最大的大麻花儲存中心,檢獲約159公斤懷疑大麻花。

與政府官員及家長傾談,發覺不法分子利用外地對大麻管制放寬的機會,誘使青少年吸食大麻,甚至招攬青少年參與販毒活動。我們建議家長多留意子女,以免他們受朋輩影響吸毒,進而參與販毒活動;青少年也要提高警覺,切勿因一時好奇吸食毒品,或貪圖金錢利益而參與販毒活動。在任何情況下,盡量避免把個人資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作收取包裹或貨物用途,或代人收取包裹和貨物。

販毒手法層出不窮,大平紳士協會將密切注視情況,希望當局與學校、家長攜手合作,杜絕青少年吸食大麻,海關將竭力把關,從源頭打擊毒品流入香港。據我所知,海關、警方和禁毒處,將加強有關禁毒的教育及宣傳工作,宣傳大麻是毒品的概念,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提升執法能力,保護社會未來主人翁免受毒品威脅。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