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案幫助街頭攤販

SB972法案簡化原有規例,推動發出更多許可證給街頭攤販。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長紐森簽署法案簡化規則,使街頭攤販更易取得衛生許可證。但有聲音認為法案只會削弱地方監管街頭攤販的能力。

據《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紐森23日簽署由州參議員岡薩尼絲(Lena Gonzalez)提出的SB972法案,將減輕器材規定、費用和設計標準,推動發出更多攤販許可證。法案又刪除衛生條例違規的刑事處分,由罰款取代。

岡薩尼絲道︰「將加州零售食品條例現代化,包含他們將惠及我們所有人。這些小型創業人士往往都是低收入家庭、有色人種和有色人種婦女,他們現在可以安心討生活,以小型創業人士身份為本州經濟作出貢獻。」

時任州長布朗2018年簽署法案,將街頭擺攤除罪化,但該條例為餐車和外燴等較大型流動食品作業而設。

規則訂明,不論大小規模,營辦商必須配備三格水槽和機械式排氣通風等高昂器材,又不准在未封密推車裡切水果或翻熱熟食,此舉變相禁止大部份塔可餅或水果攤這兩種最具標誌性的街頭攤販。倡議者一直認為規則必須現化代。他們提到,許可證發出數目少可作為規則過時的證明。根據洛杉磯加大2021年調查,由2018年起,洛杉磯估計有1萬個街頭攤販之中,僅165攤取得許可證。

新例將為手推車攤販建立單獨類別,容許他們用較小和較便宜器材以符合規定,而且允許街頭攤販可切水果或翻熱熟食。

支持法案的非牟利組織加州小型創業機會協會執行長Carolina Martinez表示,過去規則未為手推車攤販建立單獨類別,又認為新例將移除制度性的障礙,為有色人種帶來創業和更多經濟機會。

但反對者批評法案削弱地方規管街頭攤販的能力。三藩市漁人碼頭社區福利管理局主任Randall Scott表示,任何新例需要保留地方層面的控制,「SB946法案的意圖是好的,但是差劣的立法,只令情況變壞,攤販努力賺來的錢只會被知道如何濫用法律的黑幫和非法組織所佔有」。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