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獵殺規例 應對野豬問題

州長簽署新法案應對野豬問題。灣區城市新聞社

超過40萬隻野豬遊走全州各地,對民眾造成滋擾。因此州長紐森簽署法案,放寬部份有關規定和實施放生禁令,以應對野豬衍生的問題。

全州58個縣,除三藩市和奧派恩縣(Alpine)外,其餘56縣均見野豬蹤影。

由州參議員多德(Bill Dodd)提出的SB856法案,會放寬獵殺野豬的規例和降低打獵費用。法案8月底在參眾兩院通過,22日由紐森簽署生效。

根據法案,容許民眾無限殺戮野豬,同時禁止有人蓄意將豬隻在野外放生,並修改其他相關州例。

州長簽法案當天,加州漁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CDFW)及加州漁類及打獵委員會(CFGC)舉行網上論壇討論野豬問題,並研究可能解決方案緩和野豬在全州所造成的損毀和危險。

野豬不斷增加並非加州獨有問題。CFGC野生動物顧問科曼(Ari Cornman)透露,40年前全美有544縣可見野豬蹤影,但至2020年已增至1915縣。野豬數目急增的原因,是豬隻繁殖迅速且「非常聰敏」,牠們屬夜行動物,懂得找方法避開陷阱,甚麼東西也都吃,任何地方都能居住。

雖然SB856法案使更易在加州獵殺野豬,包括容許夜晚使用人造燈捕獵牠們,但專研人類與野生動物衝突的戴維斯加大教授鮑德溫(Roger Baldwin)表示,其他州完全不容許打獵野豬,發現野豬增加且會在新地方出現,因為人們將野豬到處運送以尋找打獵機會。

聯邦官員指出,其他州採用加州禁止的措施,例如德州允許使用「空中管控」,即人員從直升機上空射殺野豬。蒙特利縣(Monterey)縣參事洛佩茲(Chris Lopez)表示,加州持續出現的旱災加劇野豬問題,因為野豬會走進市區尋找水源和食物,從而增加與人類的互動。

SB856法案部份條文將於2023年開始生效,其他部份的生效時間則於2024年7月1日。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