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什納批佛州運送移民 共和黨人私下斥違人道

佛州州府將50名無證移民運至麻省瑪莎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之後,除了引發多方責難外,即使共和黨內部也出現不同意見,其中前總統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批評,官員將移民當作政治棋子的做法「非常令人不安」,另一些共和黨參議員亦私下批評,此舉有違人道立場。

綜合《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庫什納現身霍士新聞節目時斥責,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近日日將數十名移民北送的做法,等於將人當作政治籌碼,運送移民無異於人口販運和現代奴役,剝奪了不少人的權利。

一些共和黨參議員亦質疑,德桑蒂斯連番舉動可能是為了競選,但這些行為只能在初選階段討好保守派選民,同時導致獨立和民主黨選民反感,而且佛州未通知地方當局做好準備便將移民送到外州,這種做法令人不安,其中1名參議員坦言,此舉有失人性,會讓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失去獨立選民的支持,另有參議員預計,德桑蒂斯將因此面臨巨額訴訟費用。

截至目前,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曾稱讚德桑蒂斯的方法甚好,可將媒體焦點從墮胎案轉移至移民和邊境安全,但是其他共和黨人則有不同意見,本身是溫和派的聯邦參議員科林斯(Susan Collins)表示,移民問題應由國會立法解決,州府也不能在未有安排下就貿然將移民送到其他各州。

與此同時,參院民主黨黨鞭德濱(Dick Durbin)批評德桑蒂斯處理移民議題的方法激進,不但可能損失中間派選民的支持,更可能違反法律,參院民主黨人將密切關注對方動向。據悉國會也可能調查佛州有否不當使用聯邦的新冠疫情救濟資金,以此遣送移民離開。

被運送至瑪莎葡萄園島的移民已提出聯邦訴訟,指控桑德蒂斯實施「有預謀、欺詐性質和非法的計劃」,犧牲移民換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德州比爾縣(Bexar County)警方亦表示將刑事調查德桑蒂斯曾否「以虛假藉口」引誘移民上機。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