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刑調國會騷亂案 謝安達不滿進度太慢

眾院民主黨重量級議員謝安達(中)批評,司法部刑事調查去年國會騷亂事件的進度太緩慢,情況令人沮喪。 法新社

眾院民主黨重量級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批評,司法部刑事調查去年國會騷亂事件的進度太緩慢,情況令人沮喪,甚至整體策略也值得懷疑,至今只起訴個別參與騷亂事件的人,卻未深究背後的龐大陰謀。

綜合CNN與《洛杉磯時報》報道,謝安達出席「德州論壇報節」(the Texas Tribune Festival)時,批評司法部全面調查國會騷亂事件的速度「非常緩慢」,而且證據顯示,有人串連不同陣營,為了推翻大選結果而散播陰謀論,可見司法部應調查幕後黑手,而不是只起訴硬闖國會大廈的人,否則犯下了「見樹不見林」的錯誤。

本身是國會騷亂事件調查委員會成員的謝安達質疑,前總統特朗普曾經試圖推翻喬治亞州的選舉結果,因此應該調查喬州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等地情況,而調查委員會與司法部分享信息期間,也發現對方疑似「坐享其成」,最初公開的資料竟是國會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成果。謝安達比喻說,國會調查委員會假如要求司法部交出全部文件,做法就會過分。不過,謝安達批評之後也話鋒一轉,強調司法部正加緊調查,如今可肯定司法部已約談多名重要證人。

此外,出版社蘭登書屋(Random House)曾表示,其新書《1月6日報告:1月6日美國國會襲擊案特別委員會調查結果》(January 6 Report: The Findings of the Select Committee to Investigate the January 6th Attack on the United States Capitol)將會邀請謝安達撰寫前言,而書籍收集的騷亂案官方調查報告可能是國家史上重要證據,當中會羅列證據和證人供詞。蘭登書屋同時強調謝安達此次撰文沒有報酬。

司法部目前除了國會騷亂案外,也正調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文件案,兩宗案件都令特朗普可能面對刑事起訴。而根據傳統,出版界若刊登聯邦調查報告,幾可保證書籍銷量。克林頓總統因白宮性醜聞而面對特別調查後,特別檢察官斯塔爾(Kenneth Starr)整理的《斯塔爾報告》(The Starr Report)便暢銷全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