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訪日韓 討論台灣問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將於下周出訪日本和韓國,並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華盛頓官員透露,賀錦麗屆時將會討論台灣問題,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對中方近來在台灣周邊行動的擔憂。官員又預料,賀錦麗出訪期間,朝鮮有可能進行核試,警告朝鮮將會面臨嚴重後果,賀錦麗在與日韓領袖會面期間,亦會商討應對措施。

美國之音報道,賀錦麗將率領美國代表團赴日本參加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她將於26日抵達東京並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並在27日出席安倍晉三的葬禮。賀錦麗將於29日訪問韓國並會晤韓國總統尹錫悅。美國副總統辦公室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在一場對媒體的電話吹風會上談到賀錦麗的訪日議程時說,除了緬懷安倍首相之外,她還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討論一系列的問題,包括「美日聯盟、我們在包括太空在內的很多議題上的廣泛合作,以及一系列地區和全球議題,包括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推動自由與開放的印太的重要性。」這位官員在談到賀錦麗與韓國領導人的會談時說:「屆時她將會強調美韓聯盟的力量,並討論朝鮮構成的威脅、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美韓之間不斷增長的經濟和技術夥伴關係以及一系列的地區和全球問題。」

針對外界有關朝鮮可能在賀錦麗訪問期間試驗核武器的猜測,那位美國行政當局高級官員說,華盛頓對這種可能性目前沒有任何預測和宣布,但「這是可能的」。

與此同時,面對不斷加劇的地區緊張局勢,日本正在計劃獲得射程更遠的導彈,並和美國聯手對高超音速導彈系統展開研究。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