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銷量不如往年 前三月大跌近三成

美國豪宅銷售量大跌,甚至超過2020年疫情期間最大跌幅。圖為洛杉磯一處豪宅2019年以1.1975億美元出售,創當地史上最高房價。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房地產仲介商Redfin發布,截至8月底的3個月,美國豪宅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大跌28.1%,為2012年開始追蹤以來每三個月期計算的最大跌幅,超過2020年疫情期間最大跌幅23.2%。同期非豪宅銷售年跌19.5%,創最大跌幅。

據《工商時報》報道,利率攀升、高通脹、股市溫吞和經濟不明朗等因素令銷售量大跌。豪宅定義是全美市場估值最頂尖5%住宅。

Redfin首席經濟學家佛爾維勒(Daryl Fairweather)說,房貸利率走高的影響不斷令有豪宅買家瞠目結舌,因為房貸利率每上升一次,就等於每月償還房貸負擔增加數千美元。

雖然超級富豪通常以現金購買而不會直接受加息影響,但他們在乎投資獲利表現。像聯儲會持續加息而不動產價值走跌,投資美國國債的報酬率高於不動產時就沒人願意把錢投入房市。Redfin指出,截至8月底的3個月,美國豪宅銷售價中間值年增10.5%至110萬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年增20.3%,並預估豪宅價格跌勢會延續至冬季末。

專家認為疫情因素引發豪宅市場的多頭行情出現降溫後,愈來愈多豪宅就算降價求售幾個月也乏人問津。

蘇富比國際房地產在三藩市的華裔房仲陳兆文說,6個月前民眾積極買房,若遇到其他買家也出手,往往在沒有估價下,就願意付出比屋主開價還要高的價碼買下來,連眉頭也不皺一下,但現在情況完全不同。

Redfin數據顯示,加州部分地區豪宅市場,截至8月底3個月銷售量急跌。奧克蘭年跌64%、聖荷西和聖地牙哥各跌逾55%。至於邁阿密、洛杉磯和紐約各跌55.%、44.3%和11.8%。

陳兆文認為,豪宅市場的成交量萎縮會愈來愈嚴重,因為豪宅賣家通常沒有經濟壓力,在行情不好時,他們大可放著不賣,等待房市回春時再出售。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