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長聯大會面 90分鐘重點談台灣

美中兩國外長23日於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約90分鐘,台灣問題成為雙方討論的焦點。路透社

美中兩國外長23日於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約90分鐘,台灣問題成為雙方討論的焦點。中國外長王毅批評美方向台獨發出了十分錯誤和危險的信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重申,美國堅持一中政策,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對地區及全球的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美國之音報道,布林肯23日在紐約第77屆聯合國大會的間歇與王毅會面,布林肯向王毅強調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一位美國行政當局資深官員在布林肯與王毅會面後對記者們說,台灣是兩人90分鐘會談的焦點。「從我們的部分來說,國務卿清楚表明,在我們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下,——再次要說這個政策並沒有改變,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絕對是至關重要的事,」這位官員說。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批評,美方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但行動背道而馳,企圖破壞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搞所謂「以台制華」,甚至公開聲稱要協防台灣,發出了十分錯誤和危險的信號。他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和平解決與台獨分裂水火不容,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明確反對和制止任何台獨行徑。

王毅又說,美方須汲取中美關係遭遇嚴重衝擊的教訓,推動兩國關係止跌回穩,敦促美方反思和改變以遏制打壓為主線的對華政策,不要總想著阻遏中國的發展,亦不要動輒就搞單邊霸淩。

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布林肯重申,美國堅持一中政策,並承諾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認為對地區及全球的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中方則引述布林肯指,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亦不支持台獨,又指推動雙邊關係重回穩定軌道符合雙方利益,願同中方坦誠溝通對話,避免誤解誤判。

布林肯又提及俄烏戰事,強調如果中方支持俄羅斯入侵一個主權國家的後果。兩人又討論中美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及負責任地處理兩國關係的必要性,特別是在緊張時期。美國繼續願意在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上同中方合作,包括氣候變化。

美財長:半導體依賴台灣 威脅國安

台灣問題成為美中近期焦點,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日前出席《大西洋月刊》年度活動「The Atlantic Festival 2022」時表示:「台灣是世界上最先進半導體的唯一來源地。我認為這是一種彈性風險,也是(美國)國家安全風險。」

耶倫表示,美國和其他國家需要安全可靠的半導體供應鏈。美國最近通過的「芯片法案」(CHIPS Act) 將在美國建立和擴大先進半導體的生產,建立充足和穩定的成熟半導體供應。該法將降低美國半導體供應鏈中「關鍵故障點」的風險。這是美國官員今年第二次將台灣半導體產業和美國國家安全聯繫起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年7月時就曾發出警告,稱美國嚴重依賴海外芯片製造商,90%的先進芯片從台灣購買,這造成了國家安全風險。

耶倫也補充,美國在稀土、太陽能電池板及鋰電池等方面太依賴中國。相關產業可以在美國境內開採、加工,並與其他盟國合作。但自給自足、事事親力親為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美國希望在全球同時擁有多個供應來源。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