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氣候改變 危機迫在眉睫

二○二二年是個全球極端天氣持續惡化的一年。以近日最嚴重的災區為例,巴基斯坦約三分之一國土遭到淹沒,一千五百多人喪生,三千三百多萬居民流離失所。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均親自勘災或祈福表示關切,悲憐生命財產的損失。

全球今年自然災害頻傳,美國也無法倖免。美國肯塔基州的居民上個月該州遭受千年一遇的暴雨洪水,造成至少三十七人死亡,房屋和汽車遭到嚴重破壞。大自然對美國境內各州造成的災害可能只是開端。據科學期刊《科學先端》最新研究顯示,氣候變化已經使加州在未來四十年內發生毀滅性洪災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並有可能成為恐類似千年一遇、至今最昂貴的地球物理災難,損失恐高達一萬億美元,並且毀滅包括洛杉磯、橙縣在內等低窪地帶。這對人類一波波的生存威脅雪上加霜。

人類行為加劇的氣候變遷,正對自然環境造成危險和全面性的破壞,並影響著全球數十億人的生活。要挽救失控的升溫趨勢,仰賴著全人類由不同層面共同行動。

許多國家二○二一年《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就是國際間的橫向連繫,承諾將「二○五○年淨零排放」當作國家目標,朝著減碳的目標前進。這種作法雖然難度高,但在政府機構的承諾下,效果也容易更加明顯。

在私人大企業方向,近來也傳出環保正面的消息。總部設於美國南加州的某戶外某服裝公司,創辦人近日將捐出公司所有三十億元業務,希望將每年一億元的利潤,用於應對氣候變化以及保護全球未開發土地。他的作法可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而且「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別於會議中的空談。他說,經過最新安排,地球才是公司唯一的股東。他的願景雖宏大,但這個類似環保領航者能否達標,受到寄望。有評論從懷疑論的角度出發,認為輸家的將是國稅局少了十幾億的稅收。但是作為一個公益行為,每年注資一億美元,不但提倡環境保護的理念,正面影響著消費者,潛在的循環效益並非金錢能衡量,也不是政府部門一句「依法執行」,容易達成的績效。

友善環境的環保概念也來自於個人及小企業。日常消費如能認真考慮,盡量減低對大自然造成的損害,並念及永續發展,改變契機就可能會來臨。南加州各地近年不斷通過友善環境的法案;歐洲有民眾自發性地光顧選購紙吸管的店家,從而令使用塑膠吸管的商家消失,這些都是從下而上實踐環保的信念。

化石燃料或許短時間內無法全面淘汰,持續在全球推動企業與政府落實減碳政策,則是可以持續耕耘的目標。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在這關鍵時刻,早一步守護地球家園,多一點努力匯成巨流,就更有可能化解大自然形成的災害。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