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筆投入未見效果

Meta持續大手筆砸向元宇宙的投資,儘管一度成為全球熱議話題和行業熱點,甚至被認為商業前景巨大,但至今沒有見到效果。

從財報上看,Meta的Reality Labs部門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虧損分別為45億美元、66億美元和102億美元,而在2022年半年就已虧損了超過64億美元。通常而言,對於任何一個新趨勢而言,一般會存在一個沉默且不被人看好的「探索期」,市場對新趨勢的回饋也會存在一段時間的觀望期。

而在傳統業務方面,Meta遭遇蘋果iOS作業系統隱私變化帶來的更難定位廣告,還輸給了迅猛發展的競爭對手 TikTok。2022年8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將近6600萬下載量,蟬聯全球移動應用(非遊戲)下載榜冠軍。美國資深互聯網行業分析師Laura Martin表示,朱克伯格一邊豪賭元宇宙,另一邊還要從TikTok搶回流失的社交工具用戶。

此外,Meta也正與歐盟和英國反壟斷機構抗爭,涉及Facebook市場、數字廣告業務。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