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同聲譴責 拜登及G7表明不接受 烏克蘭俄佔區展開入俄公投

烏東盧甘斯克的一批士兵在前蘇聯領袖列寧的雕像旁,就入俄公投列隊投票。 路透社

烏東頓涅茨克一名女子在馬里烏波爾投票。 美聯社

由俄羅斯和親俄勢力控制、佔領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4個地區,23日起一連5天舉行「入俄公投」,以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政府、美國、歐盟和其他西方國家早已表明不會承認這些公投結果,譴責這個公投是違法的,是俄羅斯欲非法併吞烏國領土的前奏。烏克蘭官員說,有武裝組織被派去搜索民宅,逼人投票。

烏克蘭4個地區的「入俄公投」訂於23日至27日舉行。這4個地區為東部分離地區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南部赫爾松和東南部的扎波羅熱地區。由於俄羅斯已經承認盧甘斯克、頓涅茨克地區獨立,這兩個地區設置的公投問題是:「您是否贊成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作為俄羅斯聯邦主體加入俄羅斯聯邦?」扎波羅熱、赫爾松地區則設置了3個問題,分別為是否同意從烏克蘭獨立、是否同意成為獨立國家,以及是否同意加入俄羅斯聯邦。

根據安排,4地的公投主要採取現場投票和網上投票結合的方式,當地所有年滿18周歲的居民均可參與投票。5天投票期間,不會有獨立觀察員監督整個過程。

公投區佔烏領土近15%

這4個公投地區總面積約有9萬平方公里,佔烏克蘭領土近15%,面積相當於葡萄牙或約旦。

俄《消息報》報道,俄社會民調機構通過對4000名受訪者的電話調查結果顯示,4地民眾對於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支持率分別為:盧甘斯克地區80%,頓涅茨克地區72%,赫爾松地區83%,扎波羅熱地區65%。

公投地區、南部赫爾松的親俄官員指,居民積極投票。

但烏克蘭指,有民眾被禁止離開當地直至公投結束,有武裝人員強行帶居民到票站投票,員工被威脅如果不投票,將被解僱。亦有報道指,選舉人員在持槍警察陪同下帶選票逐家逐戶讓居民投票,如果投反對票會被記名,人員又威脅會踢開拒投票居民的大門。

聯合國秘書長:這是併吞行為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表明不會接受公投結果,亦不會承認任何烏克蘭領土拼入俄羅斯。

他質疑公投是俄羅斯策劃的藉口,以吞併烏克蘭部分領土,美國會聯同盟友令俄羅斯付出更巨大的經濟代價。包括美國在內的七國集團(G7)亦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策劃假公投,是一場騙局,欠缺法律效力或合法性,G7不會承認。

北約23日再發表聲明,重申這次「虛假的投票」是非法。監察選舉和投票的歐洲安全及合作組織(OSCE)也指,由於這次公投不符合烏克蘭法例或國際標準,而舉行公投的地區又沒有安全保證,所以公投結果不會有法律效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3日在安理會會議上說,恫嚇以核武解決衝突是「讓人完全無法接受的」,並嚴正警告,在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領土舉辦所謂的「公投」,就是一種併吞的行為。

這些俄佔區若透過公投併入俄羅斯,莫斯科日後就可把烏克蘭對這些地區的反攻視為攻擊俄羅斯本土,甚至可擴大解釋為俄羅斯遭受北約攻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