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新冠死亡率仍高企 未接種疫苗者尤其危險

新一代二價加強疫苗正在全加州推廣中。美聯社

隨著加州進入疫情的第三年,新冠肺炎持續構成嚴重威脅,而死亡人數、染疫人口統計數據卻與前兩年相比出現顯著了變化。

《洛杉磯時報》報道,加州每週仍有數百人染疫身亡,其中未接種疫苗族群所受打擊最為嚴重。

新冠肺炎仍是加州前五大主要死因,僅次於心臟病、癌症、中風和阿茲海默症,但超過糖尿病、意外死亡和許多使人衰弱的其他疾病。

根據加州衛生局數據,今年前個七個月約有1萬3500名加州居民死於新冠。相較之下,2020年約3萬1400人染疫死亡,2021年則有4萬4000人死亡。

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曾一度取代心臟病成為主要死因,短短三個月內奪走3萬8300多名加州人的生命,而在2022年1月最近一次高峰期間則奪走約5900條生命。

新冠曾在春季短暫跌出十大死因榜外,但隨著新變種病毒出現,今夏又重新上榜。數據顯示,即便七成以上加州人已完全接種疫苗,但新冠肺炎仍位列第五大死因。

洛杉磯加大醫學和流行病學教授布魯爾博士(Dr. Timothy Brewer)指出,近幾個月來,由於疫苗和先前感染已替大部分人提供預防重症的重要保護力,新冠肺炎死亡率因此下降。

加州拉美裔死亡人數下降尤為顯著。2020年和2021年,拉美裔佔全州死亡人數的47%,如今則佔約34%;反之,白人死亡比例從疫情前兩年的32%增加到2022年前七個月的44%。

截至今年7月,75歲及以上的加州人佔死亡人數的53%,高於2020年和2021年的46%。

最初疫苗接種計劃以老年人、醫護人員和其他基本工作人員為優先,在2021年的幾個月內,老年居民比年輕人更有可能接種疫苗。

如今超過86%的65歲及以上加州居民已完成初步注射,但疫苗提供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弱,當Omicron病毒疫情達到頂峰時,約有三分之一的65歲及以上居民未接種加強針,整體則有約四分之一的人未接種。

洛杉磯、長堤和安那罕大都會區居民佔2022年死亡人數的42%,略低於過去的43%,鄰近的河濱縣和聖伯納丁諾縣區域也出現類似的下降。

數據另表明,疫苗接種是避免死亡的最強利器。1月到7月,未接種疫苗者死亡率是已接種疫苗者的五倍,遠比先前的十倍差距要小。

布魯爾指出,Omicron變種雖然不那麼致命,但也比早期變種病毒更容易傳播。

新一代二價加強疫苗正在全州推廣中,其主要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和原始病毒株。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