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帶不動 Meta增長停滯

Meta增長停滯,不得不開始削減成本。圖為在瑞士達沃斯的Meta標誌。路透社

「完全脫離現實」,「沒人會買賬這種新體驗的」。Meta(原Facebook)一員工在內部討論板上質疑新的辦公桌共享政策。

英國《獨立報》報道,Meta因強迫員工將共用辦公桌作為「新工作場所體驗」的一部分而遭到員工抨擊。Meta新的辦公桌共用政策推行背後被員工吐槽「不誠實」,還被指向Meta在「削減成本」,背後更深層次的是Meta 面臨增長停滯和競爭加劇帶來的連鎖反應。

共享辦公桌計劃遭抗議

Meta告訴員工,他們將試行一種「新的工作場所體驗」,讓員工在到達辦公室前預訂辦公桌。這遭到員工強烈抗議。而Meta這一行為也被指是為了節省辦公空間和成本。一些員工表示,他們會理解改變政策和降低成本的決定,但將改變宣布為「新體驗」是「不誠實的」,而且似乎把員工當作孩子一樣對待。

Meta已採取措施削減成本。該公司5月曾表示,由於「收入增長低於預期」,公司正在推遲招聘。7月,Meta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還告訴員工,他將「加大力度」實現績效目標,減少員工數量,並淘汰表現不佳的員工。而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丁的許多Meta外包員工也聲稱被裁員。此外,該公司最近還取消了一些福利,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提供的額外假期。

《華爾街日報》此前還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Meta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將其成本至少削減10%,比7月宣布的早先預測成本削減約2%至4%高出不少。為了實現其最新目標,Meta已經開始悄悄重組部門,大量裁員。

單季業績增收不增利

Meta業績也正持續縮水。Meta財報不如外界預期始於2月公布的2021財年第四季度與全年財報。去年財年第四季淨利同比下滑,當時公司公布旗下核心的社交網絡應用Facebook用戶沒有增長,由於擔心經濟放緩,整個行業受到了行銷支出下降的影響。財報公布後的次日,Meta股價暴跌26%,市值蒸發2300多億美元,創下美股歷史上個股最大單日縮水紀錄。

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Meta單季業績還是增收不增利。此外,Meta第二季度財報依然沒有改觀,其發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營收為288.22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90.77億美元下降1%,為公司史上首次營收同比下滑;淨利潤66.87億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6%,利潤連續第三個季度出現下滑;每股收益2.46美元,同比下降36%。

業內人士表示,Meta股價持續走低的原因有包括經濟不景氣,願意買單的客戶減少;行業不景氣,廣告流量見頂,發展空間縮水;Meta創新乏力,扛不住競爭對手的壓力等。

財經